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不肯低頭的楚霸王,在紅衛兵批鬥中終於倒下...電影《霸王別姬》文革場面震撼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黃億美
1993年上映,改編自李碧華同名小說的電影《霸王別姬》,由陳凱歌執導,張國榮、張豐毅、鞏俐主演,獲得第46屆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成為第一部獲得此獎項的華語電影。隔年又獲得第51屆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以及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國際影評聯盟評委形容這部電影,深刻地挖掘了中國歷史及人性,影像華麗,劇情細膩。有影評說,這部電影把中共在文革時如何消滅傳統藝術,以及瓦解人性與親情,描述的淋漓盡致。

幕起幕落,京劇《霸王別姬》一場一場的唱著,從滿清末年唱到民國初年,從日本入侵唱到共產赤化,唱出了時代的心酸、唱出了民生的疾苦。

電影《霸王別姬》中的幾個主要人物,段小樓是在京劇《霸王別姬》中唱霸王的演員,程蝶衣唱青衣——虞姬。而劇中人物——青樓女子菊仙,後來成為段小樓的妻子。

劇情由1929年的民初,經軍閥割據、日軍侵佔,到國民黨,到共產黨的朝代更迭,描述段小樓、程蝶衣,以及介於他們之間的青樓女子菊仙,在時代動亂中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糾葛。導演陳凱歌先生透過京劇,對當時的社會做了一個強烈的批判,中共在文革是如何消滅傳統藝術及瓦解人性與親情。

故事高潮是在中共興起的文化大革命中,紅衛兵批鬥程蝶衣和段小樓的場面。

經歷了民初、日本人,以及民國時期的苦難,一直不肯低頭的楚霸王——段小樓,在紅衛兵的批鬥中終於倒下了。段小樓開始揭發程蝶衣。

「抗日戰爭剛開始,他就給日本侵略者唱堂會,他就當了漢奸。「打倒程蝶衣。」「他給國民黨傷兵唱戲,給北平行園反對的頭子唱戲,給資本家唱,給地主老財唱,給太太小姐唱,給地痞流氓唱,給憲兵警察唱,給大戲霸袁世卿唱!」「打倒程蝶衣。」

在霸王被批鬥的時候,程蝶衣突然揭發師兄段小樓和他的老婆,非常悲哀但又非常現實。

程蝶衣揭發菊仙曾經做過青樓女子,然而一向維護菊仙的楚霸王段小樓,被鬥爭到喪心病狂的地步,他說自己不愛菊仙,要與她劃清界限,最終逼得菊仙以死明志,上吊自殺身亡。

中共文革鬥爭,一開始是發動群衆鬥群衆,而且一定會找到目標,先報紙評論,然後輿論群起攻之。

最近,大陸影星趙薇執導的新片《沒有別的愛》,引發中共官媒及部分網民的攻擊。儘管電影主角否認自己是「台獨分子」,但迫於中共輿論壓力,該劇組發聲明換角色,並稱「國家利益高於一切」。隨後,原主角發出聲明,為因其個人過往的行為而影響電影製作感到遺憾和抱歉。

對比23年前的電影《霸王別姬》,讓人再次體會文革對人們的衝擊和震撼,只不過是廣場的叫囂改為網絡上的文字攻擊。

在共產黨領導下,轟轟烈烈的政治運動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直到今天的中國,我們還是看不到中國健全的法律系統和基本的民主人權。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