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文創

百年老瓦窯 燒出文化新創意

傳統匠師進窯疊磚。在高5、6公尺的窯洞裡,4、5人接力疊出間距適宜、排列穩固的「磚瓦疊疊樂」,排出符合火路物理原理,靠的是老師傅的經驗。(三和瓦窯提供)
傳統匠師進窯疊磚。在高5、6公尺的窯洞裡,4、5人接力疊出間距適宜、排列穩固的「磚瓦疊疊樂」,排出符合火路物理原理,靠的是老師傅的經驗。(三和瓦窯提供)

文/記者李怡欣
百年來,磚瓦是傳統生活的重要元素,從城邦到聚落,從官府到庶民,不管是建廟、起厝、灶腳、鑿井,均處處可見,一磚一瓦記錄著生活點滴,例如外婆在 磚埕前曬菜乾、囡仔調皮被罰盯著磚牆面壁思過、夏夜晚風父親坐在磚階上乘涼、初中女孩倚著紅牆與少年郎道別的祕密…等,老房子就像一個時光寶盒,把舊回憶 細心收藏。

紅磚古瓦讓人聯想到老房子,那是台灣50歲以上民眾曾經生活的「厝」,但這對90年代後出生的新新人類來說,「家」是用鋼筋水泥蓋的,就連「阿嬤家」的記憶也從來不是紅磚三合院。年輕人對磚瓦不熟悉也沒有感情,文化記憶的斷層,是傳統工藝傳承的最大隱憂,日新月異的科技侵蝕傳統產 業的生存版圖,使文化保存正在與時間賽跑。

百年磚窯廠  守住長輩回憶的盒子

位於台21縣道上,三合瓦窯矗立在此已逾百年。位於台21縣道上,三合瓦窯矗立在此已逾百年。(記者李怡欣/攝影)

1885 年,「三和瓦窯」由屏東人許安然在高雄大樹區創立,日治時代取名為「順安號煉瓦廠」,後由大樹當地人李意買下,開始了李氏家族四代的經營,李意將廠名更新 為「三和」,意指盼三位後代和睦同心興旺家族。走過98年歲月的「三和瓦窯」,廠內擁有全台僅存的三座龜仔窯,目前已被認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走進三和就像走進歷史尋幽之境。走進三和就像走進歷史尋幽之境。(記者李怡欣/攝影)

磚 瓦鼎盛時期是日治時代到1960年間,由於大樹區水土良好,造就陶瓦產業優勢,最繁華時境內有30家左右的瓦廠,每天130多座窯爐徹夜煉燒,活絡的窯業 支撐起當地一半以上的人口就業,當時「三和」更包攬高雄、屏東及澎湖一帶的磚瓦市場,現任窯主李俊宏轉述耆老記憶:「出窯日,天還未亮,一早就有買家拉著 牛車,一車一車的排著長長的隊伍,搶著載運磚材」,盛況可見一斑。

三座全台僅存的「龜仔窯」外型酷似烏龜,也是唯一還在實際生產的古窯。三座全台僅存的「龜仔窯」外型酷似烏龜,也是唯一還在實際生產的古窯。(記者李怡欣/攝影)

傳統匠師進窯疊磚。在高5、6公尺的窯洞裡,4、5人接力疊出間距適宜、排列穩固的「磚瓦疊疊樂」,排出符合火路物理原理,靠的是老師傅的經驗。傳統匠師進窯疊磚。在高5、6公尺的窯洞裡,4、5人接力疊出間距適宜、排列穩固的「磚瓦疊疊樂」,排出符合火路物理原理,靠的是老師傅的經驗。(三和瓦窯提供)

直至1970年左右,農村人口向都市外移,加上鋼筋水泥建築逐漸普及,磚瓦市場日漸萎縮,窯廠一間間關閉,如今只剩「三和」一枝獨秀,「工業化講究快速,機械取代人工製造效率」,讓李俊宏感嘆實在追不上。

李窯主介紹傳統屋脊花窗建築工法剖面圖。李窯主介紹傳統屋脊花窗建築工法剖面圖。(記者李怡欣/攝影)

李俊宏從小在瓦廠穿梭玩耍與幫忙,對瓦窯有深厚情感與感恩之心,因不捨母親年事已高仍得操持廠務,1993年,李俊宏毅然辭去銀行金飯碗工作,回家繼承夕陽產業,一肩挑起老產業的延續命脈。

李俊宏堅守祖父傳下的瓦窯廠,他身後是穿越高屏溪的火車,舊鐵橋見證了三和瓦廠百年傳承。李俊宏堅守祖父傳下的瓦窯廠,他身後是穿越高屏溪的火車,舊鐵橋見證了三和瓦廠百年傳承。(記者李怡欣/攝影)

李俊宏說,「現在年輕人對磚瓦沒有回憶,長輩又年紀大了,再不做就來不及。」三和的夢想就是守住爺爺奶奶的珍貴回憶,李俊宏努力守護父母親辛苦拉拔他長大的祖業,讓未來的人還有機會接觸到這項老傳統。

全台僅剩龜仔窯 老產業燒出新文創

由於不願見到產業凋零,大約10年前,李俊宏開始扎根社區,與在地藝術家攜手,開展第一座立體磚雕藝術品,衍生出磚雕文創用品;他還申請政府計畫,推出DIY體驗、導覽解說、磚雕教學等行程,凝聚社區志工與校園本土文化教材。

為了讓年輕人親近磚瓦,三和設計各式文創小物,例如人氣商品「迷你阿嬤大灶」,構造與實品一模一樣,紅磚灶過去用來燒水煮飯,現在變成茶壺燭台,還有時尚囍字杯墊、磚雕皂盤、簍空燈飾、藝術掛鐘等超過百種產品。

超人氣迷你小瓦片,是按實際比例1/8、1/16縮小,堅持保留古色古香的磚紅材質。超人氣迷你小瓦片,是按實際比例1/8、1/16縮小,堅持保留古色古香的磚紅材質。(記者李怡欣/攝影)

更酷的是,三和還把磚頭賣進百貨公司,拇指大小的迷你磚頭,有如「台版樂高」,民眾可親手拌水泥、砌磚,享受「起厝」樂趣,傳統建材搖身變成大小朋友都喜愛的新文創。

等比縮小的可愛小磚頭,是最暢銷的手做商品組,內含膠泥粉、攪拌棒、海綿、1/6半磚組及說明書。等比縮小的可愛小磚頭,是最暢銷的手做商品組,內含膠泥粉、攪拌棒、海綿、1/6半磚組及說明書。(三和瓦窯提供)

為了傳承,三和積極開發文創商品並肩負文化推廣使命,但認識瓦窯的人很少,李窯主說,文化渲染是一條漫漫長路,不知何時發酵,但是他會一直堅持下去,希望人們能記得「三和瓦窯」。

三和瓦窯展售上百種紅磚設計品。三和瓦窯展售上百種紅磚設計品。(記者李怡欣/攝影)

古樸的磚紅  機器難取代的溫暖

窯主說,三和瓦窯延續古法,原料採用黏性高、砂質少的田土,過去以牛隻踩踏拌勻土水,隨著時代轉變改以機器煉土,再經人工切割、置放陰乾1個月,接著花8天 入窯、疊磚與封窯,磚瓦在5公尺高的龜仔窯肚子裡,經過2個月24小時全天候、1千多度慢火不斷灼燒中,幻化出有別於現代磚的色彩與質地,燒製傳統磚要耗 費近半年時間,一次最多產出30萬瓦片,過程多仰賴人工技術與匠師的經驗。

在土坯進窯前,工藝師會進行平面磚雕與修坯的動作,作品保有大量手工製成的部分。在土坯進窯前,工藝師會進行平面磚雕與修坯的動作,作品保有大量手工製成的部分。(三和瓦窯提供)

慢工細活雖然趕不上工業腳步,但是古樸的磚紅色卻是機器無法取代 的溫暖,傳統磚瓦色澤典雅古樸,能調節氣候又不易滲水,具冬暖夏涼的特性。三和提供全台唯一的薄瓦來源,生產清水磚、尺磚、瓦、花窗及瓦當、滴水等各種元 件,讓古蹟修復、老屋翻修及時尚空間設計,能找到原汁原味的閩式建材,像是板橋林家花園、台北紅毛城等古蹟修復都找過三和瓦窯。然而,不只是古蹟修復,李俊宏更樂見一般民眾愛上磚瓦,讓時尚與傳統兼具的傳統建築風格蔚為風尚。

桌墊,利用阻熱吸水的特性,以典雅造型豐富生活品味。桌墊,利用阻熱吸水的特性,以典雅造型豐富生活品味。(記者李怡欣/攝影)

皂盤,從土坯開始切割刨挖,過程是消去法,逐漸將造型雕出後燒製。皂盤,從土坯開始切割刨挖,過程是消去法,逐漸將造型雕出後燒製。(記者李怡欣/攝影)



「太極龍鳳杯墊」屬於窯前燒,圖案就是傳統嫁娶時,替新娘遮頂的米篩。「太極龍鳳杯墊」屬於窯前燒,圖案就是傳統嫁娶時,替新娘遮頂的米篩。(記者李怡欣/攝影)

做為全台僅存的龜仔窯窯主,李俊宏「苦守瓦窯」,不斷為老產業找新 出路,「只要生活中能接觸到(磚瓦),就算未曾住過老房子的年輕人,有一天當他需要時,就會想起三和瓦窯還在。」為了不讓傳統被遺忘,李俊宏嘗試將建材做 多層次運用與創意,也期望不斷改良能邁向精品工藝之路,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磚瓦印象,未來也嘗試進軍海外。不想被消失,三和瓦窯每走一步,就是在力抗被時間 遺忘的速度。◇

學校戶外教學與團體參訪,小朋友專注開心的玩磚塊,動手體驗「台版樂高」蓋屋樂趣。學校戶外教學與團體參訪,小朋友專注開心的玩磚塊,動手體驗「台版樂高」蓋屋樂趣。(三和瓦窯提供)

人氣磚造小物「阿嬤大灶」與真品一模一樣,可當燭台暖壺花茶架。人氣磚造小物「阿嬤大灶」與真品一模一樣,可當燭台暖壺花茶架。(記者李怡欣/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