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共青團遭縮編 分析:習掃蕩江派勢力

中共中央改革共青團,大力縮減、改制,或是想打破共青團接班的規矩。(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中央改革共青團,大力縮減、改制,或是想打破共青團接班的規矩。(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最近印發了《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方案》中強調,推進共青團改革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部分。對於中共中央改革共青團的舉動,引發外界多方解讀。

據中共主要官媒報導稱,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為共青團全面深化改革做出重點部署。《方案》從四大方面、十二個領域提出了改革措施。首先是改進團中央領導機構人員構成、機構設置和運行機制;實行工作力量「減上補下」。

據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報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指出,從《方案》中的關鍵辭彙表現出,這次推出所謂的改革方案的主要動向。所謂「減上補下」就是要從團中央開始進行縮減編制,也會按照新的標準來嚴格考核。

被外界認為,曾在中共黨內有強大影響力的共青團,為什麼面臨改革?事實上,共青團的腐敗醜聞、官僚主義和低效率,近年一直受到外界批評。據大陸媒體報導,習近平也曾批評它的領導層太「貴族化」。

邢天行指出,共青團組織主要是中共意識形態和文宣系統,向青年和孩子們灌輸,去理解所謂黨的政策,最主要的一個洗腦機構。而現在,能在團中央或者省市官員位置上的這一批人,應該都跟江澤民掌權及其下台後時期,仍在背後操控有直接關係。

「這些機構普遍都是按照江澤民制定的,尤其是維穩政策,包括鎮壓迫害法輪功、鎮壓上訪的群眾等等,是符合中共邪惡政策、在積極執行當中被提拔上去的,在職位上實際不是務實的。」邢天行表示,習近平要推動改革共青團,改的就是這些人。

時事評論家橫河分析,整個共青團中央要被整治,從某種角度來說應該是跟接班人有關。因為,自上世紀80年代,共青團成為共產黨接班人、官員的後備隊。「顯然,習近平不想讓他們接班,或者至少是不希望在十九大的時候讓這些人出現在政治局常委當中,可能想破掉這個共青團接班的規矩。」

橫河分析,共青團歷來把自己當作接班人,認為自己比較有傳統的所謂敢打、敢衝的特點;例如最近發生的任志強、戴立忍、拒吃肯德基事件,都是共青團幹的事;而這些事件就把習近平很多部署給打亂了,但是對於這些惹出來的麻煩它又不承擔。

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時事評論員葉科也認為,習的改革舉措反映了令計畫案之後,習近平對共青團勢力非常警惕,「因為令計劃在共青團裡頭待的時間非常長,所以這裡形成他的一派勢力。而現在共青團又是在主管意識形態下的劉雲山的掌控之下,所以,最近也是被劉操縱、頻頻搞事。」

葉科指出,近十多年以來,隨著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的破產,中共基層黨、團組織都已經非常渙散,成了拉幫結派、撈取政治利益和官位的地方,也就撞到了習反腐的槍口上。現在共產黨意識形態已經破產,那麼,黨、團組織的萎縮也是大勢所趨。

而且,共青團在法律上是個群眾性的組織。所以,由國庫開支薪水事實上不合法理,當然,也就不符合習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國」。所以,共青團最後澈底的民間化或者是澈底的從國庫、政府的體系被清除出去,最後都是非常可能的。」

共青團積極迫害法輪功

另一方面,橫河指出,共青團作為中國共產黨的附屬組織之一,在1999年,江澤民和中共開始迫害法輪功之後,共青團中央和各級團組織是最積極參與迫害運動的一個組織。

「比如說,在全國的大、中、小學裡面開展反法輪功的活動,就是共青團和教育部聯合搞的。而且,作為它是面對青年人的,因此在整個迫害法輪功過程當中,針對年輕人,它做了一系列危害極大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