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入圍選手范徽怡:學舞歷程 貴在扶持

少年女子組入圍選手范徽怡。(記者陳柏州/攝影)
少年女子組入圍選手范徽怡。(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風乘桃花馬,月舞梨花槍,一身戎裝,巾幗束髮」,這是楊門女將穆桂英的典型形象。舞台上,范徽怡一襲橘紅長裙配綠襖,不騎馬不耍槍,僅透過跳、轉、翻等系列技巧動作,加上中國舞獨特的身韻與身法,將這位北宋巾幗英雄,從聞夫犧牲到掛帥征戰疆場的內心變化,詮釋得入木三分。

今年要升高一的范徽怡入圍第7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少年女子組,可是有誰想到,從小四就開始學舞、熱愛舞蹈的她,3年前要升國中時,因舞技太差考不上所在學區的舞蹈班,差點要到對岸去學。後來在網路上詢問學習中國舞的學校,看到雲林縣立蔦松國中飛天藝術實驗機構教導純正中國舞,就這樣進入蔦松,因而開啟她在跳舞方面的潛能。

學習中國舞過程,同學間感情融洽、互相鼓勵是最大的收穫,范徽怡認為,「以前同學都有一些小團體,互相之間有矛盾,透過中國舞的學習,大家互相幫忙、互相承擔,感情就越來越好。」

這是她第2次參加「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這次心境與上次心境有很大的不同,上次求名的心較強,這次抱持提高的心情。」

這次選擇《穆桂英掛帥》為比賽劇目,主要是穆桂英女中豪傑的堅貞、忠義事蹟感動了范徽怡,「穆桂英真的非常勇敢,楊家將全軍覆滅了,只剩女眷,不僅要忍受喪夫之痛,還要承擔起整個家庭, 甚至整個國家的重任。」這個心境的轉變過程,也是范徽怡準備比賽時最難的部分。

「在表現丈夫死去的狀態,一直找不到那種感覺,我去了解穆桂英的故事,老師說除了跳舞的方式,還讓我朗讀相關的詩詞文章,這樣比較可以感受到當時的意境。」

不愛讀書的她,為了揣摩扮演的人物角色,大量閱讀朗誦相關的書籍史蹟,「就在這個過程,這些歷史人物的個性也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了自己,並從中學習到如何做人。」

范徽怡舉曾表演過的俠女為例,她表示自己的個性較害羞靦腆,也比較依賴別人,揣摩不出俠女的孤獨感,後來一位好友畢業了,她頓時覺得好孤單,這時她不得不學習堅強,整個情境剛好與俠女情境完全相同,也因此,她除了變得獨立外,也學習俠女那種遇到挫折不易被打倒的韌性。

「現在遇到挫折,從沒有想要放棄,只是有時覺得累,但還是會堅持下去。」范徽怡說,自從看過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後,也給自己定下目標,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和神韻演員一樣,將中國古典舞的美傳播到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