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放空的必要

 (123RF)
 (123RF)

文/沙山懷若
有位專業電動車維修的朋友說,正確的電池使用方法,應該是隨時的放充電,小量放電時,就需要補充能量,不可騎得太久了,電池耗電太甚了,才來充電,那樣對電池的損害非常大,就好像人餓了,就要吃,切不可太過飢餓才吃,那樣對身體是很不好的。

這位朋友拿電池的使用來比喻人的身體維護,可說是至為精當。那麼用電池來比喻人的腦筋,不也是如此嗎?

當一天將暮,腦筋累積著白天的種種壓力,就需要找個地方放空,否則長期累積將會造成腦筋嚴重的負荷。

我們習慣黃昏時去海邊,站在堤岸上,海風徐徐吹來,腦筋頓時一片空白,面對著茫茫滄海,一時想不起甚麼來著,連情緒也激不起半點,像似整個被廣漠的大海吸引去了,心情平和,腦筋放空。

每天照常的工作,不斷地放空,久而久之,不但不會抑鬱累積,反而內心異常舒坦,原來一樣的認真生活,也可以這樣子的了無羈絆。◇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