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客家義民爺文化節 12日登場

新北客家義民爺文化節將於12日登場,今年活動主題為「義帆風順,淡水首航」,並以「青年參與,國際同歡」為主軸。圖為新北市長朱立倫(中)2011年參與文化節活動。(記者宋順澈/攝影)
新北客家義民爺文化節將於12日登場,今年活動主題為「義帆風順,淡水首航」,並以「青年參與,國際同歡」為主軸。圖為新北市長朱立倫(中)2011年參與文化節活動。(記者宋順澈/攝影)

【記者郭岳仁/新北報導】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9日上午10時在新北市政府一樓大廳東側舉辦行前記者會。活動將於12日登場,今年活動主題為「義帆風順,淡水首航」,並以「青年參與,國際同歡」為主軸。

13日上午由新竹本廟義民爺,隨同鄞山寺的客家定光古佛等10尊在地神明,乘20艘船共同繞港祈福後,由淡水AB渡船頭登岸至金色水岸廣場,舉辦安座大典。下午將在淡水老街舉行「創意踩街嘉年華」競賽活動,晚間則是「客樂搖滾之夜」。

8月14日「挑擔奉飯繞境」活動約5千人組隊參加,重現先人挑擔奉飯的義舉;繞境活動將從公明街出發,沿淡水老街、渡船頭、環河道路前進,最後抵達金色水岸廣場。「祭祀大典」全程依古禮進行祭祀儀程。下午有客屬社團的才藝表演,晚間由台灣山歌團演出「義民禮讚」,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新北市客家族群年度宗教信仰盛事─「義民爺文化節」即將於8月12日~15日,假新北市淡水區金色水岸廣場隆重登場。這是19年來首次選定客家先民渡海來台的登陸點之一「淡水」港舉辦義民爺祭典活動,為文化豐富多樣貌的淡水增添一股客家風,淡水河港也將因義民爺的登船首航再創歷史。

今年的活動有三大創新特色,第一大特色「陸、海恭迎義民爺」,讓義民爺乘坐輪船環港祈福,共計20艘船共同初航,場面壯觀; 第二大特色「在地參與、廣結善緣」,除鄞山寺定光客家古佛外,爐主更恭請在地眾神齊聚並列神龕受萬人祭拜,並邀在地各級學校師生參與踩街、挑擔和獻藝等表演活動;展現客家族群尊重在地、與人為善、兼容並蓄的精神;第三大特色「青年參與、國際同歡」:廣邀年輕人及外籍人士參加,包括「創意踩街嘉年華」、「挑擔奉飯遶境」、「好客青年文創競賽」、「青少年外語導覽」等活動,讓青年與國際友人一起親近、體驗客家文化。

8月13、14日兩天主場活動,動態的有義民爺安座大典和祭祀大典、新北市立清水高中表演「旗海飛揚義勇軍」、新北市少年合唱團「聲樂讚頌義民爺」,下午則有酬神大戲、客家社團藝文表演、客樂搖滾之夜及客家山歌之夜等,節目兼具傳統與現代,精彩可期;靜態活動有「好客青年文創館」、「義民文化主題館」及來自全國各縣市的「客家特色商品展售店」等;而連續五年由新北市客家理事長協會發起的義民爺大愛平安米捐贈活動,今年約募得2萬9千餘斤(約新台幣87萬元),用以舉辦老人共餐(食福)及捐助新北市境內弱勢團體,將義民爺的大愛精神轉換成對社會的關懷。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希望透過莊嚴的義民爺祭典儀程,緬懷客家義民先烈、凝聚新北客家情感;更期望透過精彩有趣的活動鼓勵各地青年、吸引多元族群前來體驗與學習客家文化,從而行銷客家文創產業,帶動觀光活絡經濟、提升客家國際形象。因此,誠摯邀請您一同於8月12日~15日攜家帶眷、揪團前來淡水金色水岸廣場,共同體驗客家的信仰與文化,感受客族的熱情與好客。

活動網址:http://yimin2016.hakka-affairs.ntpc.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