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難民選手奧運夢成真 曾救18條人命

本屆里約奧運會難民代表隊中的19歲游泳運動員馬爾迪尼。( Ker Robertson/Getty Images)
本屆里約奧運會難民代表隊中的19歲游泳運動員馬爾迪尼。( Ker Robertson/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本屆里約奧運會有幾10名青少年運動員參賽,最引人關注的當屬女游泳運動員馬爾迪尼(Yusra Mardini),她是國際奧委會旗下難民運動員代表隊的一名成員。在她夢想成真的背後有一段驚險的人生經歷。

英國《獨立報》報導,很多人都感謝馬爾迪尼和她的姐姐在1年多前所做的努力。這對姐妹與其他18人一起逃離敘利亞。這組人搭乘的小船在前往希臘的旅程中在愛琴海差點沉沒,因為引擎壞了,船隻開始進水。除了這對姐妹會游泳之外,船上其他人都不會游泳(編者注:也有報導說船上另有2人會游泳)。當時險境叢生,但結果並未如此糟糕。

馬爾迪尼姐妹倆從船上跳進水中,在冰冷的海水裡努力防止船傾覆,她們推船前進了3個小時,最終小船順利上岸。
19歲的游泳運動員馬爾迪尼(Yusra Mardini)有著一段驚險的逃生經歷。 ( Boris Streubel/Bongarts/Getty Images)19歲的游泳運動員馬爾迪尼(Yusra Mardini)有著一段驚險的逃生經歷。 ( Boris Streubel/Bongarts/Getty Images)

此舉不僅拯救了船上18個人的生命,兩姐妹也安然無恙。

這聽起來像是一個驚險的逃生故事,但馬爾迪尼將這段人生經歷轉變成生活的動力。她說:「如果沒有游泳,我不會活下來,也許由於這艘船,這對我來說是個正面的記憶。」

馬爾迪尼來到德國後,處境變得好多了。起初她參加游泳訓練,是考慮可能會參加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但本屆奧運會成立一支難民運動員隊伍,讓馬爾迪尼的夢想更快地實現了。她很努力,不僅體現在游泳訓練上,而且還試圖改變世界各地對難民的看法。

「我希望每個人都認為難民是一群正常的人,他們失去了家園,他們迷失了,他們不得已逃離本土並成為難民,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夢想,他們不得不走(這條路)。」

馬爾迪尼生於一個敘利亞基督徒家庭。在大馬士革居住期間,她受到過專業的游泳培訓。2012年,她代表敘利亞參加2012年國際泳聯世界游泳錦標賽(25m)中的200米混合式、200米自由式以及400米自由式的比賽。

敘利亞內戰已持續數年,馬爾迪尼家的房子被摧毀,她和姐姐薩拉決定逃離敘利亞。她們於2015年8月抵達德國。後來她的父母亦逃離敘利亞,到達德國。

19歲的馬爾迪尼先參加了奧運首日的女子100米蝶泳比賽,一亮相就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8月10日,她還將參加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賽。
本屆里約奧運會難民代表隊中的19歲游泳運動員馬爾迪尼。此照片攝於今年3月19日。( Alexander Hassenstein/Getty Images for IOC)本屆里約奧運會難民代表隊中的19歲游泳運動員馬爾迪尼。此照片攝於今年3月19日。( Alexander Hassenstein/Getty Images for I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