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下水道飄異味 高市:正常沼氣現象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自從2年前高雄發生石化氣爆後,市民對不明氣體的警覺度大增。近期警消及1999經常接獲報案,指下水道飄出異味,民眾人心惶惶。市府水利局澄清,案點檢測未發現烷類、硫化氫或其他有毒氣體超標情形,不必恐慌。汙水道產生沼氣屬正常現象,會加強清疏。此外,並不排除非法管線接入造成揮發性液體流入汙水管所致,已安排下水道攝影檢查,並請環保局至現場取樣、檢測。

最近在高雄市不同地點常接獲民眾反映,指市區下水道疑似傳出異味。水利局表示,異味點附近下水道的人孔內,雖然有部分檢測到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數值,但是,其他烷類、硫化氫等數據均在正常範圍,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水利局說明,對於通報不明氣體異味,消防、環保、經發、工務、水利局及欣高瓦斯等單位均會派員前往,由經發局清查附近是否有工業管線布設,環保局將取樣、檢測,隨後,消防人員會洒水以降低濃度,水利局派高壓沖洗水車稀釋氣味。氣爆後,市府也建立管線安全辦公室(OPS),一接獲通報,手機軟體能即刻回報給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