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抗議設核廢料處理廠 江蘇上萬警民爆衝突

江蘇連雲港市上萬民眾遊行示威,抗議官方擬建核廢料處理廠。(大紀元合成圖)
江蘇連雲港市上萬民眾遊行示威,抗議官方擬建核廢料處理廠。(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顧曉華/報導】江蘇省連雲港市上萬民眾遊行示威,抗議官方擬建核廢料處理廠。7日晚事件升級,警民發生激烈衝突。

事件源於一篇7月28日的陸媒報導〈總投資超1,000億的核廢料處置廠或落戶連雲港〉。對於核汙染等危害的恐懼,連雲港市民反對之聲漸起,8月6日晚6時,數千民眾聚集在市政府前討說法。市民劉女士表示,當晚有一名官員聲稱:「你們任何暴亂都不能改變政府的決定。」隨後特警開始驅趕民眾,雙方發生推擠。

7日晚6時,事件持續發酵,上萬民眾走上街頭。劉女士透露,大家集結在市民廣場後開始遊行,高呼「抗議核廢料」口號。遊行至蘇寧廣場時,早已聚集在廣場對面解放路小學內的上千名武警、特警,衝出來毆打、抓捕民眾,大家嚇得四處逃竄,警察們手持盾牌、警棍追趕,抓了40多人,抓住後7、8名警察一起圍毆,不分男女老少。

另一位在場的徐先生表示,他當時站在外圍區域用手機錄影;由於當地媒體的集體噤聲,許多民眾開起現場直播。據悉,圍觀民眾也無端遭到毆打;警察還禁止民眾錄影,若被發現也是毒打一頓後拖進學校。

現場有一名年輕男子被警方活活打死,但官方8日聲稱此為謠言,遭到許多現場民眾駁斥,徐先生也表示相信這是真事。

衝突直至8日凌晨2時結束,事發地遭封鎖。上午8時,2、3千名民眾再次來到市政府門前抗議。徐先生表示,當時有4、500名警察戒備,雙方未再發生衝突,官方只是稱選址還未最後落實。民眾表示,將會持續遊行抗議,直至當局取消此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