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小小留學生都光鮮亮麗?也有未能融入、缺少朋友、不快樂的......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馬天祥
放學的鈴聲響了,安靜的學校忽然間喧鬧了起來,興奮的學生們三五成群、有說有笑的衝了出來。在他們的背後,是一位華人學生,只見她一個人背著書包默默的走出校園,沒有年輕人應有的熱情和笑容,孤單的身影和那些美國同學形成鮮明的對比。

看到這一幕,陪同家長一起來看望這位學生的Nancy老師覺得既心疼又心酸:這樣孤獨的身影每天都可以在我們身邊發現。在易通教育中心任教的Nancy老師,近一段時間接觸到許多這類華人新移民學生,他們因為文化差異和語言障礙,遲遲未能融入到美國的學習和生活當中,缺少朋友,感覺不到快樂,在很多方面都落後於美國當地的學生。

「晚熟」的華人學生

這些有父母陪伴,來到美國讀書的孩子還算是比較幸運的;相比之下,住在美國寄宿家庭的學生,他們的情形就令人憂心了。

Nancy老師說,不少單獨來美國高中讀書的留學生,他們在生活方式上要比同齡孩子「晚熟」許多。這體現在他們對金錢觀念淡薄,對家裡的財務狀況漠不關心,生活上缺乏動力。他們對於逛商場、看電影、上飯館非常熱衷,而從不精打細算、不計價錢,錢不夠就伸手向父母要。

在美國求學的成本很高,尤其是在矽谷。即使是與別人分租臥室,房租加上三餐費用,每月一般也需要至少1,500~2千美元(約新台幣4萬7千元~6萬3千元)。而那些寄宿家庭也會想辦法節約開支,以獲得更多的利益。以至於有些學生抱怨常常會吃剩飯;冬天或夏天沒有開空調,導致居住條件不盡人意。

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學習和成長需要家長的參與、關愛、鼓勵與督促。Nancy老師認為,這些高中留學生都是未成年人,所以需要有成年人的監督,而且最好是有父母的陪伴,否則,失去監督的成長環境,很可能會毀掉孩子的前途。

新美國留學生的苦惱

伴隨著異國生活需要面對的種種挑戰,新移民學生在學業上也常常暴露出非常多的不適應。

一些美國大學的教學人員反應,華人留學生的學習成績整體素質太差,英語水平不高,不能熟練的交流和寫作。為此,一些大學在招生的時候已經把新托福成績提高到100分(托福考試測試的是在美國的生活語言)。

一些新來的高中留學生對Nancy老師訴說了很多他們的苦惱。其中一個很常見的問題是美國老師不善於教學生知識,平時沒有練習或練習的很少,所以考試成績無法有更大的提高。一些高年級的學生,甚至會利用寒暑假參加封閉式的密集訓練。這樣會讓他們覺得考試和今後申請大學才更加保險。

Nancy老師說,在教學理念上,華人學生普遍追求高分,靠大量刷題來提高成績;但美國的SAT或ACT考試是考學生的學習能力和綜合實力,學生並不需要押寶在考前做大量的練習上,而更應該注重平時的積累。

10、11年級的學生在學術上要活學活用,不應該把時間都花在反覆做練習上。Nancy老師介紹,在美國一般只有那些最低薪資的工作,才需要靠反覆練習讓你變成熟練工,對能力的要求極低;而我們公認為的一些好工作,通常是不能通過反覆演練來完成的。

所以好工作需要更高的能力,而能力上的不同,很大程度上是歸結於學習方法上的差異。

另外,Nancy老師說:「最重要的是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來到美國留學,學習、生活、語言上需要很長的適應時間,既要刻苦努力同時也要耐得住寂寞。」

美國留學 最佳時間點

Nancy老師認為,如果孩子選擇來美國留學,最好是8年級就開始,而且需要父母的陪伴。因為8年級就過來,有更多的時間來熟悉和適應美國社會的文化、語言和學習方式,更好的融入美國社會。

對於那些打算10、11年級才來美國的高中生,通常會建議先讀完高中再過來直接讀大學。如果確實需要10、11年級來美國念高中,則建議學生首先要盡快加強英文的學習,盡早通過語言關,然後適當選課,有必要時尋找幫助,保證自己的GPA(平均成績點數)達到一個理想的水平,同時加強獨立生活的能力。

對於那些打算將來到美國讀大學的學生,建議在出國前,先到國際學校就讀高中,因為國際學校和美國本土高中的課程是接軌的,只是在教學方式上、教學理念上略有差異。若沒有就讀國際班,則建議去參加課後輔導機構的「托福」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