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巨蛋案 監察院糾正北市府

大巨蛋案,監察院經過調查後,糾正北市府,但也批評遠雄未按圖施工。(記者陳柏州/攝影)
大巨蛋案,監察院經過調查後,糾正北市府,但也批評遠雄未按圖施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郭岳仁/台北報導】遠雄向監院提出陳情,認為大巨蛋案,台北市政府私設刑堂。監察院調查大巨蛋案,11日通過糾正台北市政府。不過監委認為,遠雄巨蛋公司身為起造人任意修改原核准圖說,邊做邊改,致引發公安疑慮,具有無可迴避的責任。監委仉桂美表示,針對北市府「全面停工的動作,我們不挑戰,我們尊重」

監院報告指出,台北市府104年5月14日前的75次勘驗並未依據BOT契約之約定,詳實比對建築圖說與現場差異,未盡契約的勘驗責任,且就遠雄巨蛋公司違法未按圖施工,所衍生公安疑慮,未考量與遠雄具有BOT夥伴關係,「透過媒體忽而解約、忽而換手,致使契約兩造信賴關係破壞殆盡,顯有不當之處。」

監委表示,北市府廉政委員會在沒有法律明文規定下行使調查權,其設置法定依據、職掌、人員組成方式與調查權限之範圍,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原則與司法院釋字585號解釋意旨,顯有違法。

監委王美玉說,歷次的履勘有75次,柯文哲任內12次,另外63次在前政府,但對民眾而言都叫北市府。

不過監委也表示,遠雄主張變更的不是主要構造,可依《建築法》39條一次報驗,監委說,「非常清楚的,它是主要的梁柱、樓地板、樓梯都被變更了」。王美玉說,圖還在送審,現場施作就已經做成送審中的那張圖,「我們認定它沒有按圖施工」。

另一名監委包宗和認為,現在最重要是,大巨蛋能順利完成,這符合台北市民、全國民眾利益與國家形象,建築業普遍會「邊做邊改」,但這樣風險非常大,也許建築業要思考,這習慣是否要調整。

北市府:無違誤之處

對於監院報告,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尊重監委的調查報告,其中提及遠雄巨蛋公司身為起造人,任意修改原核准圖說邊做邊改,引發公安疑慮,具無可迴避的責任;北市府以遠雄未按圖施工,予以停工處分決定,無違誤之處。

針對監院批評「未按圖施工」,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表示,監院從北市府拿到的圖說,與遠雄目前施作的圖說不同,因而產生誤會,遠雄對此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