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內幕】北戴河會議內外的較量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記者李思緣/報導】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期間發生的一系列敏感事件顯示,習江兩大陣營仍處於激烈交鋒中,在迫害法輪功問題上表現尤為明顯。

從7月30日開始,習近平、李克強等絕大多數北京高層未見公開活動,北戴河會議被普遍認為正在進行中。截至發稿,中共高層仍未公開露面。

中共統戰部長在《求是》發表宗教問題文章

7月31日,官媒《求是》發表中共統戰部部長孫春蘭題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紮實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的文章。

文章稱:「要尊重信教群眾的基本信仰,滿足其正常需求,而絕不能企圖人為取締宗教,這不僅做不到,反而可能適得其反。」

7月10日,《人民日報》在同一版面連續發表三篇相關文章,談及中國宗教的問題,其中一篇文章稱「注意防止把信仰上的差異擴大為政治上的對立」,「必須牢記,對宗教信仰不能用行政力量、用鬥爭方法去消滅」,並提出「要一切著眼於群眾、尊重人民群眾的自主選擇,就要確定並認真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孫春蘭的說法,讓人聯想到當年江澤民強行把法輪功定義為「x教」後,直到今天為止,中國的法律也沒有取締法輪功。現在,法輪功洪傳到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及地區。就算在中國大陸,仍然有無數的法輪功學員。這是對江迫害政策的間接否定。

李林一說,江澤民對法輪功問題的處理方法包括「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搞垮,肉體上消滅」,《人民日報》在7月10日的提法上明確表態「對宗教信仰不能用行政力量、用鬥爭方法去消滅」,這是對江迫害政策的公開糾正。

7月19日,在法輪功學員「7‧20」反迫害17週年的前一天,習近平前往銀川寺廟,並對宗教問題再度表態。與此同時,中央政法委在吉林長春召開會議,強調「糾正冤假錯案」。

今年4月,法輪功中南海和平請願「4‧25」週年前夕,習近平曾召開最高規格宗教工作會議,提出團結信教群眾、以疏導和法治化的手段解決宗教問題。習的講話被視作是對此前江澤民宗教鎮壓政策的糾正。

2天後上海幫開會抵抗

僅2天之後,上海幫就出現抵抗行動。

8月2日,上海市宗教學會、上海市社科院宗教研究所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問題研究院舉辦「多元社會框架下應對宗教極端思想」研討會,公開污衊法輪功是「x教」。

據悉,上海市宗教學會、上海市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均屬上海政協管轄,現任上海政協主席吳志明是江澤民侄子,曾長期掌控上海政法、公安系統十多年,是江澤民在上海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主要幫凶,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簡稱「追查國際」)列入惡人榜。

敏感時刻 百度突然解禁「活摘器官」

在上海幫抵抗的2天之後,即8月4日前後,大陸搜索引擎百度一度解禁英文「活摘器官」「法輪大法」等相關內容。當輸入「organ harvesting」進行搜索時,前幾頁全都是大紀元、新唐人及其它西方媒體對活摘器官的真實報導。輸入「Falun Dafa」時,所有的英文結果也都是有關法輪功的正面報導。

另外,前美國智庫研究員、作家伊森‧葛特曼關於活摘器官和法輪功的著作《大屠殺》(The Slaughter)、「世界反活摘聯盟」(endorganpillaging.org)網站、「法輪大法在美西」網站(falunwest.net)在百度也被暫時解禁。

此前海外報導稱,僅公安部掌握的資料顯示,數量巨大的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致死。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是江澤民下達的指令。

北戴河會議期間異像不斷 中共黨校談「天人合一」

8月8日,中央黨校報紙《學習時報》頭版大幅刊登有關宗教方面的內容。文章稱,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對宗教問題存在不同態度,大致可以歸納為「放」、「收」、「導」三種。文章對以前所謂「收」的態度,即「宗教是迷信,信教是愚昧」,宗教同中共「爭奪群眾,必須予以壓制和取締」等做法予以公開否定。

文章承認,「中國信教的人數持續增加,這種趨勢還將延續」,「現在信教的人是中青年、城鎮人口、高收入者、高學歷者越來越多」,「這些新變化新情況,給宗教關係、民族關係帶來了重要影響。」

同日,《學習時報》第12版刊登《天人合一傳遞的生態文化理念》,文章稱習近平的「綠色發展」理念,是對中國傳統文化「天人合一」等思想智慧的傳承。

文章強調天與人的和諧一致是中國古代哲學的主要基調,並引用學者的觀點,把宇宙視為天、地、人各種要素普遍聯繫的有機統一體。文章稱,儒釋道等各家幾乎一致性地將「天人合一」思想作為自己學說所認同或主張的精神價值追求。文章並詳細列舉,儒家「天人一體」;道家「道法自然」;佛教「天人合一」等思想。

時事評論員石久天認為,這些表述耐人尋味。如同周永康2012年失勢後突然大談「人權」,一直以無神論為基調的中共,現在突然談「天人合一」,給人一種很怪、甚至是大變即將到來的感覺。

北戴河會議之外 法輪功相關問題的激戰

北戴河會議期間,原大陸法輪大法研究會義務負責人之一、法輪功學員王治文從廣東出境受阻。

近期,美國公民王曉丹夫婦突破重圍回到北京,與分別18年的父親王治文相聚。他們在廣州幫助父親辦理了赴美移民團聚的簽證手續。期間,遭遇中共特務跟蹤圍堵。8月6日上午,三人在廣東出關的一刻,廣東海關人員卻將王治文的護照剪掉,令其無法出境。海關人員稱,王治文的護照「網上給予註銷」,又說:「註銷沒有註明原因,是公安內部註銷。」

王曉丹夫婦8月9日被迫返美。

消息人士告訴大紀元,此次干擾破壞行動是曾慶紅在南方的勢力所為。

前中國鐵道部工程師王治文,於1999年7月20日在江澤民發動鎮壓法輪功後第一批被抓捕,同年12月27日被非法判刑16年。王治文2014年10月被釋放,但仍被軟禁在家。不過,2016年1月,他申請護照卻順利地辦了下來。

北戴河會議前夕,江澤民、曾慶紅在香港的代理人梁振英以黑社會手法連續打壓、阻撓新唐人電視台的舞蹈大賽。原定8月1日在香港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的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比賽場地先後兩次遭取消,最終轉到台北舉行。

幾乎同時,江澤民及江派的不利消息不斷出現。

江澤民缺席北戴河會議 大連華表被拆除

8月初,海外報導稱,今年江澤民等缺席北戴河會議。胡錦濤、宋平、朱鎔基、溫家寶等7月中旬已赴北戴河避暑。

8月2日,大陸官媒報導,王丹一於7月29日在八寶山出殯,中共七常委與退休高層宋平及李鵬、朱鎔基、溫家寶前三任總理等送了花圈,江澤民再次缺席。

今年以來,江澤民父子被內控的消息不斷傳出,江已多次缺席重要場合、活動。

8月5日凌晨0點30分左右,大連星海廣場華表被拆除,顯示薄熙來勾結江澤民,試圖從習近平手上奪權的標誌最終倒塌。

北戴河會議期間 三江派重要人物被立案

8月10日,中紀委網站公布,前中共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前遼寧省委書記王珉被「雙開」處分,立案調查。

王珉在擔任遼寧省委書記期間,在2013年「馬三家事件」中扮演惡劣角色,與習在廢除勞教制度問題上對抗。

此前一天的8月9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宣布,對前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和前中國電信集團董事長常小兵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其中,張越是江派政法系統的核心人物之一,緊跟江澤民、周永康迫害法輪功。其仕途中有一個特別的身份,即在2003年11月至2007年12月期間轉任公安部「二十六局」(反X教局)局長。這個部門即為公安部的「610」辦公室,是專為迫害法輪功而成立的。

常小兵被視為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馬仔。

傳李繼耐和廖錫龍被帶走

8月5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前中共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上將和總後勤部主任廖錫龍上將在7月的一次退休高級幹部會議中被軍方紀律官員帶走;目前,並不清楚兩人是否被調查,或是否在當局對其他高級軍官的調查中提供協助。

《南華早報》已經被富商馬雲買下。

當天,海外博聞社引北京軍方消息人士證實,李、廖兩人確實出事。

李繼耐與廖錫龍都是江澤民提拔的軍中心腹,曾積極追隨江迫害法輪功。李繼耐任總政治部主任期間,兼任全軍專門迫害法輪功的機構——「610辦公室」主任;總後勤部部長廖錫龍更是軍隊活摘器官的關鍵人物之一。軍改之前的總後勤部統管軍隊醫院。

二人此前均被「追查國際」通告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