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移民署科技辦案建功 4年破9件不法入境

高雄機場是最早使用外籍人士指紋與生物辨識系統的出入境單位。(Progress Bar提供)
高雄機場是最早使用外籍人士指紋與生物辨識系統的出入境單位。(Progress Bar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科技辦案是現代趨勢,移民署12日表示,自102年底起,高雄小港機場率全國之先,首創在機場出入境處設置人臉生物辨識與指紋建檔系統,查緝不法成效顯著,4年來已查獲9件持假身分入境案,其中,本週就發生兩起外勞冒用他人身分來台打工,遭移民官識破,全案依涉嫌偽造文書罪函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移民署說,8日越南籍看護工持姐妹身分入境、10日又查獲印尼男子曾以胞弟之名來台,兩案都是移民官在比對生物特徵時,發現與之前建檔的外國人入境特徵相符,資料卻非同一人,引起移民署懷疑,進一步調閱相片及按壓指紋比對後,證實有違法冒用身分之實。

印尼籍S男在2006年,以胞弟名字與假生日申請到護照,順利入境台灣,但當時留下了指紋與照片資料,沒想到今年8月他用真正身分來台,卻因此被查出9年前冒名證據。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長蔡英傑表示,4年前,高雄海關導入生物特徵與指紋辨識系統,已成功破獲9件不法入境案,有效預防非法入境,對跨國性犯罪資料蒐集具有一定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