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怕胖不敢吃油 醫師:體脂肪反增加

油是人體健康必需品,只要不過多攝取就可以,每天攝取3茶匙,兼顧均衡營養護健康。(記者陳柏州/攝影)
油是人體健康必需品,只要不過多攝取就可以,每天攝取3茶匙,兼顧均衡營養護健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養生風氣盛行,國人越來越重視健康,一名35歲林小姐,健檢時發現體脂肪超出標準值,認為是料理時油放得太多,因此開始做無油料理,然而體脂肪不僅沒下降,反而上升。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表示,油脂攝取過少,易飢餓,反而吃進更多其他食物,更容易囤積體脂肪,也會造成脂溶性維生素A、D、E、K攝取不足,建議民眾每天油脂攝取至少3茶匙。

陳欣湄指出,7月分針對全台1千多名有料理習慣的女性,進行油脂管理習慣調查,結果顯示,有76%受訪者料理時,油使用不到3茶匙,35.8%女性料理時都不放油,進一步詢問發現受訪者有3大迷思,包括無油最健康、少油也健康,以及忽略營養均衡。

最近養生、健康意識抬頭,對體脂肪也越來越重視,而用油習慣也產生改變,多數女性認為油與體脂肪息息相關,只要攝取就會增加體脂肪。95%受訪者認為每天減少吃油,對體脂管理有幫助,希望每天用油少於2茶匙。也有人認為油沒有營養,每5人僅有1人知道油的營養價值。

陳欣湄解釋,油脂攝取不足,對身體也會造成許多影響,如:容易有飢餓感,結果反而吃進更多其他能量來源,可能更容易造成體脂肪的囤積;另外,也會造成脂溶性維生素A、D、E、K攝取不足。過去國人油炸攝取過多,宣導不要多油,漸漸的少油是大問題。油是人體健康必需品,只要不過多攝取就可以,每天攝取3茶匙,兼顧均衡營養護健康。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邱師涵也說,油脂具有提供能量及隔絕保護作用,是維持體內能量正常代謝的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