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梁家輝否認喜歡演警察:我也是當代「情人」

梁家輝資料照。(中央社)
梁家輝資料照。(中央社)
【大紀元訊】多個影帝封號加身卻一直謙遜敬業的梁家輝,近日在受訪時被媒體讚為「年輕藝人的楷模」。他在「江湖」闖蕩多年,卻安於表演,沉浸於銀幕和舞台藝術,從不企求編、導、演、唱、綜藝全能,感染很多觀眾。問他為甚麼會那麼喜歡演那麼多如《寒戰2》中的警察角色,他詫異地說,「甚麼?我也演過那麼多文藝片,你忘了我也是當代的『情人』。」

舞台下的簡單生活

在接受搜狐娛樂專訪時,問到時下許多演員都在上綜藝節目、演電視劇,但這些新娛樂時代的大潮好像與他無關。梁家輝說,自己十分尊重參加真人秀節目的藝人,但他從來沒想過上綜藝。因為在他看來,要對著鏡頭作出直接反應相當不易。電視劇因比電影需要更緩慢的節奏進入角色,也不是他所擅長和喜歡的領域。

梁家輝透露,自己還有些老派、戲劇極客般的愛好,譬如在拍攝電影之外,他儘量保持每年至少每隔一年演一場舞台劇。他視與劉嘉玲、謝君豪等表演的《杜老志》為一種鍛練,因為舞台上無法NG(重拍),他至今仍在學習如何彌補自己在銀幕上的不足。

不拍戲的時候,他種花,養草,看戲,做垃圾分類;挽著自己的髮妻逛街,做一個普通的丈夫和父親;他還為雜誌寫專欄。他今年的安排是7月底將進駐拍一部新片,一直持續到年底。

儘管梁家輝的生活簡單和普通,但看得出他的精神世界非常豐足;居高而不倨傲的他,即便處於低潮時期也很自持和樂觀。他謙遜地說,自己只是一個愛拍戲的演員而已。

梁家輝曾在四年前因第一部《寒戰》受訪時坦言,每次得獎前他都會很緊張,即使已是「多項影帝」,他仍很看重獎項,因為他覺得這像是「小學生做功課」一樣。他表示,得到別人的認可,對他來說非常重要。

講究細節的人

梁家輝表示,他個人非常尊重電影,但居然不是指演技和對劇本的理解,而是拍片以外的細節。他說,拍片期間,他總是每天第一個到達片場,精心做各種各樣的準備。

他說,為了拍好一部電影,事先他需要做很多準備,包括熟悉台詞。他透露,絕不會到了拍片現場才開始背台詞,開機前就已在家裡背得滾瓜爛熟。雖然貴為「影帝」,但他認為,只有事先準備好了就不會緊張。他說,這是他的經驗,也是他長期保持的習慣。

他不管與誰接觸,都顯得彬彬有禮、親切謙和。受訪時看到對談雙方離得稍遠,他主動上前為記者搬椅子,讓人感到彷彿是自己身邊的前輩或同事,輕鬆且帶著微妙的喜感。梁家輝搞笑回憶說,有一次他被粉絲在電梯間認出來,對方熱情地表達著對他的喜愛,可他一直非常緊張,直到對方求得合影簽名、感到非常滿意後,他才如釋重負地說:「我以為又要我唱《雙飛燕》。」

據悉,他也是導演們最喜歡和尊敬的演員之一,從不將個人情緒和氣質帶給角色,他只是導演落實人物形象的一個載體。在幾十年的表演生涯中,他飾演過無數的警察角色,從交警到處長,僅今年就又出演了兩個「差人」:一個是《冰河追凶》裡的東北警察,另一個是《寒戰2》裡的香港警務處高官,天壤之別的角色,他都能信手拈來。

他很高興被影迷叫成「段王爺」等稱謂,在他看來,觀眾對他飾演的角色印象深刻而忽視了他這個演員本身,就標誌著他作為演員的成功。當問他為甚麼會這麼愛演警察,提到他今年至少又咽了兩個警察時,他先是表示否認,然後很詫異地提醒說,「甚麼?我也演過那麼多文藝片,你忘了我也是當代的『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