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抽查40款醬油,11款含致癌物質

香港消委會抽驗市面上40款醬油產品,發現其中11款樣本含有微量「或可致癌物質」4-甲基咪唑。 (大紀元資料室)
香港消委會抽驗市面上40款醬油產品,發現其中11款樣本含有微量「或可致癌物質」4-甲基咪唑。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訊】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抽查市面上40款醬油等產品,發現其中有11款含微量4-甲基咪唑(4-Methylimidazole,縮寫4-MEI)。世衞組織已將4-甲基咪唑列為可能致癌物質。

據港媒報導,香港消委會近日測試了市面上常見的38款醬油、豉油及2款鮮露,結果有11款產品驗出含4-甲基咪唑0.1ppm至15.9ppm。而世界衞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4-甲基咪唑列為可能令人類致癌物質。

當中以「禦品皇金標老抽」含量最高達15.9ppm,食用2毫升,已攝入31.8微克4-甲基咪唑,對健康構成風險。美國加州規定產品如令消費者每天攝入4-甲基咪唑超過29微克,必須在產品包裝上標示警告字句。

致癌物質4-甲基咪唑是生產增加醬油顏色的焦糖色素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化學物質。但香港沒有相關含量標示規定,因此部分含量較高的產品在包裝上並沒有作出警告標示。

40款醬油全部含有味精

消委會測試還發現,40個樣本全部驗出含有味精,有39個樣本鈉含量偏高,比例達97% 。消委會提醒攝取過量鈉會增加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和冠心病的風險。

香港人常用的「珠江橋牌」金標老抽王及蒸魚豉油,都被驗出含可能致癌物質。而香港著名的「九龍醬園金牌生抽皇」含菌量檢出每毫升含有1,300萬個,遠遠超出內地標準上限逾400倍。

據介紹,焦糖色素分4類:醬色I、醬色II、醬色III及醬色IV,其國際編碼系統編號分別為150a、150b、150c及150d。其中以銨類化合物製成的醬色III和醬色IV含污染物4-甲基咪唑。醬油是人們日常食品,因此消費者在選購醬油時,可查看食品標籤,是否標示含有醬色III和醬色IV(識別編號是150c和150d),便可知道如何選購。

這次測試樣本檢出含4-甲基咪唑的11款醬油產品:
禦品皇金標老抽 15.9ppm
同珍王字老抽 4.2ppm
大華老抽王 2.7ppm
高力斯頭抽皇 1.1ppm
美味棧古法頭抽 1.0ppm
同珍蒸魚豉油 0.7ppm
珠江橋牌蒸魚豉油 0.6ppm
金御膳甜豉油 0.4ppm
美味棧辣椒頭抽 0.4ppm
珠江橋牌金標老抽王 0.2ppm
廣祥泰一級生抽 0.1ppm

餐飲名家:三大老字號較有保障


《老港滋味》作者、餐飲名家陳植漢稱,本地常用的醬油品牌,當屬淘大、祥興隆和李錦記。其中淘大零售第一,祥興隆只做批發,多用於餐廳,三大品牌都沒有上榜,說明本地老字號質量仍有保證。

消委會驗出的11款含致癌物質醬油,在本地市場佔有量並不大,部份屬大陸品牌。

對於有本地老字號含菌量超標,他直言罕見。「蠔油和醬油是煮過的,超過80多度才入瓶,如果說煮到沸騰還是細菌超標,可能瓶子洗不乾淨,沒有高溫消毒殺菌,或者醬油煮好放涼的時候,生產過程做的不好,所以就有這麼多細菌。」

市民:防不勝防 避買大陸貨


本報記者昨日到旺角上海街的惠康超市,發現部份品牌仍有售賣,包括同珍王字老抽、美味棧古法頭抽、珠江橋牌蒸魚豉油。御品皇金標老抽暫時缺貨。市民陳先生指,平時慣買同一品牌金標生抽,不會買其它品牌的醬油,所以不擔心出事。不過,他指即使有事,港人防不勝防,只會儘量避免購買大陸品牌食物,「香港品牌要出事,唯有靠政府把關。」

在灣仔會展美食博覽,不少市民仍未獲悉此消息。家住將軍澳的白女士及居住在柴灣的一位婆婆均表示不知道有此事;市民李太亦表示不太擔心,因不是用很多醬油,也不會只幫襯某一個牌子,相信中招機會不會太大。

古人造醬有講究 減少污染


醬油有3,000年的歷史,源自西周的肉醬(醢),其後漸漸改用大豆來造醬,豆醬在南北朝左右已非常流行。後來,南方人在造醬時加入更多水,造成醬油,並在宋明之間普及至北方(中原)及其它地區,一直流行至今。

古代造醬有很多講究和禁忌,在《齊民要術》的製醬方法中,有身孕的婦人吃過的醬會壞,攪醬要面向「太歲位」等;發酵時要夠鹽,生衣後不可弄走黃衣等。

在《醒園錄》中亦提及,在冷天時把水煮滾收起,留待夏天造醬,作用在於天冷時各種微生物和昆蟲等都靜下來,污染自然亦較少。又強調「三熟」:熟水調麵、蒸熟麵餅、熟水浸鹽,都是很實際地防止致病微生物的污染。

現今有的醬油為了速成、量化生產,直接用一堆添加劑。有大陸更有黑心商家,為了降低成本,乾脆用頭髮水製作「化學醬油」。去年大連就爆出7人倉庫內造劣質的「毒」醬油風波,大腸桿菌嚴重超標,涉案200多萬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