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研究人員:金星可能在幾10億年前就擁有大量的水和生命

又熱又乾燥的金星,可能在幾十億年前有水和生命的存在。 (網路圖片)
又熱又乾燥的金星,可能在幾十億年前有水和生命的存在。 (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我們現在所知的金星又熱又乾燥,但研究人員卻發現它可能在幾10億年前就擁有大量的水和生命存在的證據。

我們地球在很多方面很像金星,例如:兩個極度相似的地方就是「大小」和「質量」。但儘管兩者在有關的測量值上是如此的相似,金星的溫度卻能高達攝氏427度(華氏800度),而這溫度幾乎能殺死地球上所有的生命。而且現在的金星要說有水,也只有大約地球水的千分之1而已,因此科學家一直認為這就是造成這個地球的「姊妹行星」無法存有生命的原因。

但這一論點卻讓一些研究人員表示金星不一定一直都是這樣的,因為金星很可能在過去一段時間是一個水世界!

金星特快車(Venus Express)是由歐洲太空總署發射到金星的太空船,確認金星在演化的過程中,經由紫外線輻射消滅在大氣層的水,失去很大量的水到太空。

它也顯示在金星的大氣層有很多重氫,重氫是一種氫的重形式,暗示金星一度擁有大量的水,但卻隨著時間流失。因此研究人員推論金星在早期時代擁有大片海洋,這也使得金星適合居住一說可能性更高。紐約NASA戈達太空研究所(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的Michael Way在一份聲明中提到,證據非常有趣,但還不是確定的。因為在了解地球上,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不僅僅是它的氣候歷史,還有生命如何開始的歷史。沒有理由顯示生命不曾存在於這些海洋裡(金星海洋)。

地球在很多方面很像金星。(網路圖片)地球在很多方面很像金星。(網路圖片)

進一步探索金星

為了要確定到底金星以前有多少水,以及是否曾經存在生命,NASA正計劃一些不同的任務。

其中一項任務將涉及到實際上在金星表面行走,並丟下一個探測器穿越雲層,而其他的任務將環繞金星,然後對表面拍照,來搜尋相關徵兆。

特別的是,NASA計劃派遣超高能輻射成像望遠鏡陣列系統(VERITAS),來調查金星到底有多像我們的地球。如同NASA所提到的,創造出「球狀高分辨率地形圖,以及拍攝金星表面,然後製作出第一批金星變形和球形表面成分的地圖。」

────轉自「看中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