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新手爸爸 也要學習情緒管理

 (123RF)
(123RF)

編譯/記者韓婕
許多研究證實,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愛與母愛同等重要,有時甚至更重要。總體而言,父母親的慈愛或苛責會影響孩子的行為、自尊、情緒穩定和心理健康。

據實用生活網報導,康乃狄克大學研究中心主任羅納博士(Ronald P. Rohner)表示,在某些情況​​下,沒有得到父親關愛的兒童與失去父親的兒童似乎對其「個性和心理調適、犯罪行為和藥物濫用等問題」有很大的影響。反之,父親的愛會提升兒童的幸福感、促進情緒管理並增進身體健康。

情緒會直接影響孩子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SU)的學者們進行一項研究,不僅突顯了父親的角色在孩子生活中的重要性,還證明了爸爸的精神狀態和情緒,能直接影響孩子。

該研究團隊從全國各地參與幼兒啟蒙計畫(Early Head Start programs)約730個家庭中蒐集數據,並著重於這些家庭中父母的壓力和心理健康問題,例如父母患有憂鬱症和焦慮症對孩子們的專注力的影響。他們發現,父母的壓力和心理健康問題會直接影響他們與孩子之間的互動,並間接影響孩子的發展。

此外,父親的心理健康會影響兒童的社交能力,如自我控制和團隊合作,影響時間會長達至11歲。事實上,在嬰兒時期,患有憂鬱症的父親比患有憂鬱症的母親,影響更大。

其中,當孩子2~3歲時,即使在母親正面行為影響下,父親因育兒而產生的緊張關係,對孩子們的認知和語言發展特別有害。如所預期,父親影響男孩的語言能力大於女孩。

該研究中還發現了,爸爸撫養孩子的角色與媽媽同等重要,他們解決家庭難題的能力就是孩子的學習能力和正常成長的關鍵。

研究結果提醒,每位父親都應該顧好自己的心理健康,才能為孩子開創一個美好未來。育兒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尤其是對新手父母來說,沒有其他辦法可以取代。

新手爸爸如何減少負面情緒,以免造成對孩子的負面影響?

1.接受有壓力的事實

了解「壓力是撫養孩子的一部分」是降低情緒壓力的關鍵。如果你願意並準備好面對它,就可以減少它對你情緒的影響與負面情緒的表現。

2.了解並解決壓力根源

學習和調適是你可以為自己做的最棒的事。找出哪一種情況、想法或情境讓你備感壓力,然後想:能否避免?你能做些什麼來避免這些狀況或是減少它的衝擊?安排一些「爸爸時間」去從事任何可降低壓力的運動或嗜好,或找個安靜的地方,去海邊散步或去做森林浴。

3.尋求幫助 

如果你感到不知所措或有憂鬱症、焦慮症或精神疾病史,一定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這是為了你和你的孩子好。想一想「飛行安全模式」(airplane safety model),在飛機準備起飛時,空服人員會示範如何穿著救生衣並指出緊急逃生路線,教你先掛好自己的氧氣罩,再掛身旁孩子的。那意思就是先解決自己的問題,才能幫助周圍人解決他們的問題。如果你感到窒息時,你是無法幫助別人呼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