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媒總編:「金牌至上」該謝幕了

中國隊游泳選手傅園慧雖只獲得銅牌,但因自稱用了「洪荒之力」而被紛紛點讚。(網路影片擷圖)
中國隊游泳選手傅園慧雖只獲得銅牌,但因自稱用了「洪荒之力」而被紛紛點讚。(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林詩遠/報導】里約奧運第9個比賽日,中國選手收穫兩金,而英國隊則連奪5枚金牌,追平中國金牌總數,且銀牌數領先中國。

今年的里約奧運,中國代表團的金牌第一夢不斷破滅,奧運首日中國隊無金牌,賽程過半時,中國隊只獲得13枚金牌,相較於上屆倫敦奧運賽程過半時中國隊的25金幾乎少了一半。連日來「舉國體制」「金牌至上」成為輿論焦點,拋棄「金牌至上」的聲音不斷湧現。

陸媒「財新網」總編胡舒立15日在最新一期《財新週刊》發表〈告別「金牌至上」〉的評論文章,稱「金牌至上」是時候謝幕了。

文章稱,當只獲得銅牌的傅園慧因自稱用了「洪荒之力」而被紛紛點讚,當被寄予厚望的寧澤濤並未因成績不佳而在鏡頭前致歉,顯示過去那套片面強調「螺絲釘」角色的說教和賦予體育過多功能的說法,越來越不合時宜。體育界「金牌至上」的基礎正在消解。

文章稱,「金牌至上」,亦即依靠舉國體制的支撐,一切向金牌看齊,不惜為了金牌犧牲部分群體或個體的利益。但時過境遷,「金牌至上」的公眾基礎先於「金牌至上」的生產機制消失了。

文章稱,本屆奧運會發生的一切昭示,時代確已變化。運動員不再是全民榜樣和民族力量的符號。悄無聲息,奧運英雄們實現了從政治樣板到青春偶像的蛻變,似乎他們也更享受這一新身分。

文章還稱,摒棄「金牌至上」,不是輕視甚至放棄競技,而是讓體育回歸本位。決策層顯然注意到了這一體育新格局,並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以適應新潮流。包括2014年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幹意見》,明確要求進一步簡政放權,減少微觀事務管理。《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同樣朝此方向邁進。《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則提出「基本形成現代體育治理體系」。

但文章也稱,任何改革都是對現存體制的一次「換血」,要觸動靈魂,更要觸碰「奶酪」,自然也會碰到釘子,體育也不例外。體育改革呼喊已有多年,卻沒有實質性進展,

文章稱,「金牌至上」是時候謝幕了。首要之責,還是應該尊重體育規律,啟動體育改革。其次,隨著改革的落實和時代的發展,體育服務部門要澈底轉變職能,並提出參考海外國際強國如美國的經驗。

文章最後稱,改革後的中國體育卸去的只是枷鎖,贏得的將是體育的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