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科技業不升級 學者:低薪會逼人才出走

台灣長期低薪,科技園區人才流失嚴重,逼到人才出走,工作環境是很重要的問題。(大紀元資料室)
台灣長期低薪,科技園區人才流失嚴重,逼到人才出走,工作環境是很重要的問題。(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台灣科技產業停滯不前,無法升級,是否與科技廠商觀念有關,淡江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蔡明芳表示,科技廠商是阻礙進步唯一原因,因為政府也聽他們的話。最明顯是台灣規模很大的筆電代工廠仁寶最近被外資降評,外資看不到仁寶改善公司的計畫。筆電已經越來越式微,仁寶董事長許勝雄每次講到五缺,都不想想自己缺企業家精神。

「工商團體都是65歲以上老人,台灣不可能有機會。」蔡明芳說,就跟大家批評政府官僚體系一樣,如果台灣真的要往前走,他期待工商團體是50歲以下、40歲以上有些歷練的人,不再是65歲、70歲甚至80歲以上。台灣人才接班確實有非常嚴重的問題,人們不會批評企業,因為那屬於企業的事,但會批評政府總是用年紀很大的人,這一群人不可能知道年輕人想要什麼,他們離年輕人太遠了。

台灣長期低薪,科技園區人才流失嚴重,蔡明芳表示,廠商一再強調哪裡缺工,哪裡開出多少錢都找不到人,找不到人,可能低薪是很重要因素。人才一定會往報酬高的地方跑,但人才外流不要忘了都是台灣人,每個人都希望留在自己的土地上奉獻一份心力。逼到人才出走,工作環境是很重要的問題。如碩士畢業每個月薪水5萬元,可是累得半死,工作環境的舒適度沒那麼高,怎會讓他們想待下來,而且環境不優,怎能有高附加價值研發。

「把人才當成勞力而不是真正的資本,對台灣產業長期發展肯定不會有好處」。蔡明芳說,勞動環境改善很重要。科技產業薪水可能比其他產業高,但跟其他國家勞動環境相比,還是有很大落差。台灣如果想要往前,就應該先看看別人,「而不是一天到晚喊別人薪資多,我們搶不贏人家。」

廠商沒辦法額外多支出薪水,可以做一些非貨幣所得的改善,如改良工作環境、縮短工時。蔡明芳表示,一些傳統產業可以把員工當成自己家人對待,提供比較好的照顧服務,這是電子業做不到的。電子業面對的競爭非常激烈,根本沒時間或用額外的金錢做非貨幣所得的建設,逐漸惡性循環,最後導致沒辦法給員工更好的環境,好員工會出走,留下的員工則任企業宰割,過度壓榨之下,很難有好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