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周曉輝:中南海醞釀大動作 「蛤蟆蝕日」透結局

一片大雲遮蔽住陽光,抬驚現「青蛙」形狀的雲彩。(網路圖片)
一片大雲遮蔽住陽光,抬驚現「青蛙」形狀的雲彩。(網路圖片)
⊙周曉輝
北戴河會議結束後,與之有關的消息被相繼放出。據香港《動向》雜誌8月號報導,8月5日在北戴河召開了中央政治局、中央軍委聯席組織民主生活會議。這次會議一邊倒對黨政國家前領導層和部分現領導層進行了批判。會上點了江澤民、曾慶紅、李長春、吳官正、劉雲山、張高麗等人的名字,繼續要求他們向全國、全黨公開公示個人、配偶、子女財產、親屬在境內外財產,持有境外居留權、國籍等。

另據《金融時報》發自北京的消息稱,一名前清華大學講師吳強表示,他們本來想要在8月17日江澤民90歲生日時舉行一個派對,但是警察上門警告他們不要這樣做,同時警告他們不要在網上提及江澤民。而8月17日在微信朋友圈轉發的由署名「山東新青年」發的吹捧江的文章亦很快被封殺。

這些沒有被公開報導的針對江澤民及其大馬仔們的信號,與北戴河會議後官媒連發的重話,顯然是相一致的。

8月15日,中共中央黨校中國幹部學習網官方微博「學習中國」發文《習近平談問責中的「較真」與「叫板」》,文章內容並無特別新鮮之處,但前所未有的刻意突出「較真」和「叫板」就值得玩味了。筆者曾分析指出,「較真」就是對強力阻撓自己推進改革的江派和黨內「頑固勢力」要「真刀真槍」;「叫板」就是對與自己作對之人——依舊是江派和黨內「頑固勢力」要公開挑戰。

而此前三天,官媒再次釋放「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共面臨最大威脅就是腐敗」,「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不定指標、上不封頂」,「越往後執紀越嚴,越往後反腐越緊」等語,且兩次重複「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倖,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

上述信號與這三年來江派眾多馬仔被抓、被圍剿、被清洗,江家人、曾家人等不斷被敲打、被持續封殺,江澤民、江綿恒父子,曾慶紅傳出被軟禁的消息結合看,可以表明中南海正在醞釀一個大動作,那就是將江澤民、曾慶紅收納入籠,而這個時間並不遙遠。

至於江的結局如何,近日出的一個異象已透出端倪。8月17日,有網民在微博發貼稱,16日在陝西西安市南三環開車由東向南走時,一片大雲遮蔽住陽光,抬頭一望才發現該片雲竟呈「青蛙」形。的確,從其網傳的圖片所見,該片大雲的形狀頭部突出,左右兩隻前爪微彎伸出,甚至清楚見到當中的前爪與蹼,形狀與青蛙或蛤蟆相仿。大陸門戶網站網易等刊載了該現象,但文章很快被刪除。

刪除的原因極有可能與其引發的聯想有關。在大陸官場和民間,很多人都知道江澤民的外號是「江蛤蟆」,因為其突出的蛤蟆眼及大嘴薄唇的外貌特徵酷似蛤蟆,而且坊間還一直流傳江是癩蛤蟆轉世。在2012年江澤民「死去活來」期間,中共緊急通知的遮罩詞就包括「蛤蟆病危」。2014年《羊城晚報》曾刊登過「蛤蟆輸液」漫畫,暗示江身體不行了,正在醫院輸液搶救,很可能是「奄奄一息」。同年北京玉淵潭公園出現的充氣大蛤蟆,沒過兩天,也是趴在地上。

如今,在江澤民生日的前一天,天出「蛤蟆雲」欲遮蓋住太陽的光芒,乃是天象傳信息。「太陽」古時可以指一國的君王。此天象一方面喻示著江派依舊沒有善罷甘休,仍然想在垂死之際掙扎;一方面在昭告,太陽驅散烏雲是必然的結局,待到烏雲散去時,蛤蟆的死期也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