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美元指數看跌和日圓看升

(TANG CHHIN SOTHY/AFP/Getty Images)
(TANG CHHIN SOTHY/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記者張東光報導)近年困擾美國企業獲利的負面因子──強勢美元,近期可望獲得舒緩。根據技術面分析,美元指數現在正處於一個波段回檔幅度是否擴大的臨界關卡,意味著短期易跌難漲的機率頗高。
 
Bespoke投資集團報告稱,彭博美元指數正三度測試2014~2016年波段漲幅的38.2%修正關卡,但由於技術面已跌破楔型整理區間的頸部,代表整段修正還未結束,美元指數下兩個支撐會落在回跌50%和61.8%的位置,換算成美元指數可能還有下跌約3%~6%的空間。

如果上述的推理成真,分析師預期美債殖利率恐將攀升,而原油等以美元計價的商品行情將走揚,新興市場的金融資產也將受惠,但日本和歐洲股市將被出口類股拖累。
根據CME 期貨資料,市場預期美聯儲9月升息的機率僅12% ,12月升息的機率約為50%。美元指數週三(17日)收報94.73,為6月24日英國脫歐公投隔日以來最低報價,顯示國際投資人已因美國短期升息機率不高而不急於將資金投入美元資產。

美元走弱的最大後遺症或許是日圓的升值,週三1美元兌99.986日圓,創2013年11月以來最低收盤價。瑞信近日預測日圓匯率年底前恐回測96關卡,一年內將升值到93。路透社報導,日圓升值將大幅衝擊日本出口行業獲利,並估計每升值1日圓,豐田汽車的匯兌損失將達400億日圓(或4億美元),松下電器則增加10億日圓的匯兌成本。

受此影響,豐田汽車已開始積極控制成本,其中包括關閉日本總部的兩部電梯。最近被台灣鴻海企業併購的夏普(Sharp)則要求員工不得將冷氣開到攝氏28度以下,同時辦公室走廊的燈光也將關閉一半。儘管上述緊縮措施對成本的控制僅鳳毛麟角,但卻可喚起全體員工的成本意識。
 
責任編輯: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