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夏秋之交 一湯一粥這樣吃更養生

跟著秋天的溫度,跟著秋天的風,跟著秋天的心情 演一齣...秋季戀歌(攝影:戴兵 / 大紀元)
跟著秋天的溫度,跟著秋天的風,跟著秋天的心情 演一齣...秋季戀歌(攝影:戴兵 / 大紀元)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所謂秋燥,是因為秋天雨水較少,天氣乾爽,人體容易有虛火,而出現喉嚨腫痛、臉上長痘等上火症狀。

雖是夏秋之交,早晚較涼,然而,此時體內還存有濕氣,養生必須兼顧祛濕、防燥,濕邪不去,吃再多的補品都如隔山打牛。專家推薦,家常中一粥一湯加上3種瓜,就是最好的養生料理。

一、薏米粥:健脾養胃

雖已立秋,秋老虎依然威力不減,不少人食欲不振,此時節喝點粥類食物對腸胃有保護作用,又能補充營養。薏米粥是個既簡單又具食療功效的膳食。

薏米是祛濕及消水腫理想食材。薏米,味甘,性微寒。歸脾、胃、肺經。薏米具有容易被消化吸收的特點,對健脾胃、祛水腫、消除肺熱等有一定作用。用15克薏米和50克大米煮成粥,每天早晚喝一碗。

二、「豇豆空心菜豆腐湯」:祛濕補氣

祛濕補氣是初秋的養生重點,豇豆空心菜豆腐湯清熱祛濕、健脾胃,很適合這個季節食用。

豇豆性平,味甘,歸脾、胃經。功效具有理中益氣、健胃補腎、和五臟、調顏養身、生精髓、止消渴的功效。空心菜,《南方草本狀》將其譽為「奇蔬」,具有解暑行水、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潤腸通便等功效,是很好的解毒食物。

「豇豆空心菜豆腐湯」作法:將豆腐和豇豆放進水鍋同煮,待豇豆快熟之時,再放入空心菜。起鍋前,以少量鹽和胡椒粉調味即可。

三、冬瓜、苦瓜和絲瓜:滋養潤燥

立秋之後要祛濕又要防燥,多吃冬瓜、苦瓜和絲瓜這3種瓜最適合。可做成3道料理:

1.冬瓜汆丸子:冬瓜利尿,豬肉潤燥,可補充營養。

2.苦瓜炒雞蛋:苦瓜加上雞蛋豐富的營養,有滋養潤燥的作用。

3.雞肉絲瓜薏仁湯:絲瓜利尿消腫,兼有美容效果,薏仁有健胃效果,雞肉熱量低又同時能補充所需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