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妳的皮膚年齡是幾歲?兩根手指就能測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韓婕
妳或許正注視著臉上的皺紋,並絕望地看著臉上出現的第一個老人斑,但妳所看到的臉確實與實際年齡相當嗎?這裡有一個快速、簡單的測試方法:手心向下,用拇指和食指捏另一隻手的手背皮膚,保持5秒鐘。放手後,計算一下皮膚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恢復到原來的平坦狀況。

根據皮膚科醫生阿布拉姆森(Alexis Abramson)在英媒《大都會報》的說法,恢復越快,就表示皮膚越年輕。所以,如果在1、2秒鐘內就回復原狀,表示皮膚年齡是在30歲以下,3、4秒是30~44歲之間,5~9秒則是45~50歲,如果需要花更長時間,妳的皮膚顯然已超過60歲。

如果肌膚年齡比生理年齡大很多,別擔心!有很多快速修復的辦法可以解決。

皮膚的健康狀況與吃進肚子裡的食物有很大關係,譬如每天喝多少水和吃多少種類的食物,將大大影響妳的皮膚。那麼,應該吃什麼食物使皮膚更年輕?石榴籽含有鞣花酸和安石榴甙(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抑制腫瘤及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已被證實能維持膠原蛋白,保護自由基免於受損。石榴同時含有大量的鋅、維生素C,有助於傷口癒合,也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

擁有健康的飲食才能建構健康的皮膚,抗氧化食物顯然是對抗皮膚早衰的利器,如西紅柿、核桃及紅辣椒都是皺紋剋星,另外還有莓類水果、鮭魚、地瓜、綠色蔬菜;香料如荳蔻、芫荽、薑和薑黃等。

此外,高糖的飲食會引起糖化反應,造成身體的老化,破壞膠原蛋白,使皮膚失去彈性,增加皺紋與皮膚下垂的可能性,也可能使陽光傷害的效應更嚴重。所以,首先要減少糖的攝取量,每天吃的量不能超過卡路里攝取量的10%,水果中的糖分也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