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財政部:兆豐遭美罰57億已減半

【大紀元訊】兆豐銀行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重罰1.8億美元。財政部國庫署20日透露,這筆罰金是經過多次協商得來,已較原先罰金少了將近1倍。而此事也將影響兆豐銀行年度獲利,若按近兩年獲利規模,影響幅度接近兩成。財政部也將邀八大公股行庫開會,要求全面強化內稽內控,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美國紐約州金融監理機關認為我金融機構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在反恐、反洗錢的法令遵循制度上有所疏失,因此重罰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

財政部國庫署長阮清華20日受訪時透露,原先的處罰金額幾乎是現在的1倍,兆豐銀行和美方經過多次協商,才取得裁罰1.8億美元的共識。他也指出,兆豐銀行是公股行庫中的模範生,此次遭重罰,勢必會影響獲利,若按近兩年獲利新台幣200~300億元規模來看,影響幅度接近兩成。

為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財政部會盡快邀集八大公股行庫開會,要求所屬國內外分支機構加強內稽內控,並且在布局海外時,務必遵循當地法令。

根據紐約州金融服務署與兆豐銀簽署的合意令(Consent Order),兆豐銀必須在10天內就DFS選定人員,聘請獨立顧問,調整紐約分行相關法規或程序糾正。另外,在30天內完成獨立監測機制,在未來兩年全面且有效檢視分行是否符合法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