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活用大數據 黑客松發揚馬蓋先精神

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黑客松競賽參賽團隊除要用英文簡報外,也要接受不同國家評審的提問。圖為參賽團隊以英文解說自己的作品。(記者陳懿勝/攝影)
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黑客松競賽參賽團隊除要用英文簡報外,也要接受不同國家評審的提問。圖為參賽團隊以英文解說自己的作品。(記者陳懿勝/攝影)

文/記者陳懿勝
科技不斷的進步,創新也隨之不斷在發生,近年來台灣興起一陣「黑客松」旋風,常常可以看到政府、企業舉辦黑客松活動,希望藉由創新的動能,讓原本受限於規模、架構而無法應用的資料,廣泛運用在各個領域。

到底什麼是黑客松(Hackathon)?這名詞源於駭客(Hack)與馬拉松(Marathon),由電腦程式設計師及其他軟體發展相關人員相聚在一起,透過緊密合作,在限制時間內,進行馬拉松式的持續一段時間不中斷的科技創作運動。

黑客松並不是創業競賽,而是純粹為了解決問題,就是在有限時間內,透過手邊現有的資料、工具,將方案規劃創作出來,就如同美國電視劇《百戰天龍》 (MacGyver)中的男主角馬蓋先,常利用過人的智慧,利用身邊任何不起眼的物品來解決困難,化解現實危機,完成每次挑戰,這就是「黑客松」。

亞洲跨國黑客松競賽今年第二年舉辦,參賽隊伍來自台灣、泰國、印尼,經濟部工業局知識服務組副組長林俊秀表示,各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問題需要解決,台灣需擴大公共服務,泰國有農業發展問題,印尼則有文化藝術推廣的迫切,因此本屆從這三個主題切入,讓參賽隊伍運用政府的開放資料,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完成問題界定、提出解決方案,挑戰自己的極限。

林俊秀也指出,開放資料的應用、大數據的分析,是一個新的領域,對台灣來說 也是一個新的挑戰,台灣還在摸索,全世界也不例外的在學習。正因如此,台灣不能畫地自限,必須多與國際接洽、合作,整合世界的資源來推動這個領域的發展, 這也是舉行亞洲跨國黑客松競賽的目的,希望國與國之間透過分享、交流雙方的想法與技術。

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這次的黑客松競賽另一個焦點就是強化亞洲國家深度交流,有鑒於各國的發展狀態不一,經過彼此間的互動學習、取經,就近學習到適用的解決方案;對我國參賽團隊來說,除要用英文簡報外,也接受不同國家評審的提問,有助於加強團隊的國際觀。

對此,林俊秀表示,這次參賽團隊許多都是學生,他們需要舞台、場合來發揮能力,黑客松競賽就是一個最佳的契機,不僅能夠訓練團隊默契與極限創作外,更能夠提升英文對話與即時演講的應對方針,培育人才是不可忽略的一環。

Urban Baker獲得最佳黑客獎。Urban Baker獲得最佳黑客獎。(記者陳懿勝/攝影)

談到這次參賽,以文化藝術為主題並獲得最佳黑客獎的Urban Baker隊隊長劉威成表示,在台灣,其實有許多建物、古蹟不被人重視,「藏身」在地方,然而當這些建築的土地被認為有商業價值時,往往就會發生建物被破壞、被燒毀的狀況。

劉威成說,團隊發現Pokemon go(寶可夢)讓許多人走出來,到各地的「景點」抓寶;如果運用政府的開放資料,混合實境的概念設計養成遊戲,這樣一來,人人都可以走入歷史建物,用心參觀;另外,團隊以地區為背景,規劃建物相關的故事,讓使用者透過互動走入實境,了解地方文化,不僅能夠增加文化素養,更能帶動地方發展。

台北市電腦公會強調,各國的團隊運用台灣、泰國及印尼的開放資料,或再混搭其他民間資料,就能夠設計出解決問題的應用服務或App。未來生活的各個層面已經和大數據的分析與應用息息相關,國際間的交流更是必經路程,今年活動增加印尼,期待明年亞洲開放資料合作組織的6個國家,能夠一起跨國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