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有志竟成 陸單腿男騎單車登珠峰

孫有志(右2)今年夏季號召20多名同好,騎向珠峰並成功抵達大本營。(網路圖片)
孫有志(右2)今年夏季號召20多名同好,騎向珠峰並成功抵達大本營。(網路圖片)

【記者田文凈/報導】因為一場意外,讓他失去了左腿,然而,這些並未阻止他前行的腳步。喜歡騎自行車的他,在2年前從老家騎行至2,000公里外的海南;2年後,他從成都再踏征程,騎行近3,000公里到達珠穆朗瑪峰(珠峰,俗稱聖母峰),在行動中不僅鐫刻下別樣的青春故事,也遇上了人生伴侶。

因一場意外,孫有志左腿截肢而喪志,後來受殘疾運動員的精神所感動,開展了自己的旅程。因一場意外,孫有志左腿截肢而喪志,後來受殘疾運動員的精神所感動,開展了自己的旅程。(網路圖片)

愛上騎行

據陸媒報導,孫有志1989年生於中國河南新鄉輝縣,父親是殘疾人。家庭貧困的他,希望通過努力改變家庭的狀況。2008年7月,他考上濟南一所本科院校。然而世事難料,隔年3月他發生意外,左腿截肢。

「醒來一看,左腿沒了,我使勁兒拔掉身上的管子,覺得活著沒多大意思了。」孫有志說道。為了治病,他休學一年,再回到校園後,不敢和同學並排行走,在老師和同學幫助下,孫有志鼓起勇氣完成了學業。

大學畢業後,由於身體原因,孫有志投遞的履歷往往石沉大海,但是他沒有因此自暴自棄,選擇了獨自去遠行。而在雲南當志工時,孫有志認識了一位殘疾自行車運動員,被他的精神所打動,於是開始學騎行運動。

騎上珠峰

孫有志得知有人騎行去了希臘,產生了騎行去珠峰的想法,並著手體能上的訓練。今(2016)年夏季他開始在網路上號召騎行愛好者一同前往,之後他從海口到達了成都。7月5日早晨,共有20多人參與並組成一支車隊,浩浩蕩蕩地從成都出發前往目的地。

途中由於地理環境、氣候因素如日夜溫差過大,大多數隊友體力不堪負荷而退出了,等到了拉薩時,僅剩下4人,之後1名隊友車子壞了,最後只有3人抵達海拔5,200公尺的珠峰大本營。

雖然坎坷不斷,但他們總算成功了。孫有志介紹,從成都到拉薩有2,160公里,從拉薩到珠峰大本營有600多公里,他們一共翻越了21座山。他表示,騎到了珠峰後,他感到很自豪,挑戰了自己,挖掘了潛力,完成了川藏騎行夢。

收穫愛情

孫有志第一次遠行是前往海南,2014年2月25日,他在自己微博上尋伴騎往2,000公里外海南的訊息,很快地得到了鄭州女背包客小米的回應。2月28日早晨,他從老家出發與小米匯合,然後每日行進百餘公里,花了1個多月時間完成了騎向海南的夢想。

這是孫有志初次長途跋涉地騎行。一路上,經歷了輪胎爆了、車子丟了等艱辛萬苦,但是一路的相扶相伴,讓他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並確立了戀愛關係。兩人在11月8日結婚了。

孫有志2014年與志同道合的小米結為夫妻,並在隔年擁有愛的結晶。孫有志2014年與志同道合的小米結為夫妻,並在隔年擁有愛的結晶。(網路圖片)

去年初,在親朋好友的幫助下,小倆口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市經營了一家小客棧,日子過得幸福美滿。11月9日,幸福的小倆口增添了新成員,可愛的女兒孫苒出生了,使他們的生活更有目標。而在今年初,又在海南海口開了一家小客棧。

孫有志說,如果條件允許,他每年都會進行一次遠距離的騎行;且希望等女兒長大後,可以帶著妻女一起去看世界各地的風景,也想給自己的女兒做一個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