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無能跨出第一步的世代──我們總想太多,卻一個都沒實現

機會從來沒有像書上說的,你拚命冥想,美夢就會成真。(pixabay/CC0 )
機會從來沒有像書上說的,你拚命冥想,美夢就會成真。(pixabay/CC0 )

文/林金郎(暢銷作家)
女兒最近要去台北實習,我好奇問她,怎麼有外地實習機會?她說,是自己託親友找的。

女兒這麼積極主動我滿欣賞的,也很有我的個性,雖然我是一個託別人辦事都會覺得心虛臉紅的人,但因為在業務界做了十多年,所以我知道,在不要造成別人困擾與反感的情況下,順便甚至是特地請教一下,絕對是給自己製造機會的基本因素。同樣的,機會也是給願意爭取的人,譬如有一個職缺,甲條件比較好,但表現出可有可無的態度,乙條件比較不好,但表現出強烈珍惜和學習的態度,我想,大部分主管會把機會給乙,而不是甲。

現在書市不景氣,但我的書幾乎都有出版的機會,很多人好奇我是怎麼找到出版社的?不怕各位笑,我就是一直寄,一直跟業界朋友聯繫,如果對方覺得這本書不適合他們,我就會請教,那這本書要怎麼改寫才適合?或者您知道哪家合適?他們可能提供我一點意見,那我就會有下一步的線索和作法。

當然有人會覺得我很low,才需要到處去嘗試與碰壁,如果夠好、夠大牌別人就會主動找你了。其實,他們說的對,我確實很low,但我願意到處去嘗試與碰壁,這樣才能生存下去,否則連生存的機會都沒有!

這使我想起前幾天和朋友在茶坊談事情,突然旁邊一位年輕人說,聽兩位長輩談話頗有心得,我可以請教你們問題嗎?於是我挪一個位置給他。那年輕人說,他大學讀一年因為覺得沒有用已經休學,現在每天在茶坊看心靈書練功,已經一年了,但還是很茫然。我朋友便說,一年也夠了,你該決定回學校念書,或出去找個工作了。他說,不知道興趣在哪裡。我朋友便說,既然你不知道興趣在哪裡,那就先去當店員,麥當勞、3C都可以,總之先踏出去再說,之後你便會發現自己的興趣或需求。他說做這個看不到前途。

我說,你這麼健談不如先去保險公司,那裏有教育訓練,有跟你差不多年紀的同儕,主管還會逼你做業績,不管有沒有前途,先去繞一圈開開視野看看。他又說,我希望我的人生經驗是自己磨練累積出來的,不是別人教我的,那會讓我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夠健談吧),我說,那你在這裡看心靈書,不是也在學別人的經驗?然後我們就在那邊嘟來嘟去,總之一句話:他就是有各種理由搪塞。

時間差不多了,他拿出精美紙條請我們寫下一個句子給他當座右銘(我寫了「起而行」三個字),然後他又要求跟我們擁抱。其實我知道,從搭訕開始,到擁抱結束,一切都是心靈書上教的。

他看了一年的心靈書,卻始終沒有踏進真實世界,所以他現在還在茶坊裡跟人索取溫暖,機會也從來沒有像書上說的,你拚命冥想,美夢就會成真,如果只有想,美夢只會醒來,不會成真。◇

林金郎
朝陽科技大學碩士,歷任台灣文學創作者協會理事長及聯合報、自由時報電子報、世新大學台灣立報、大紀元時報、商學趨勢報導、公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