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保家衛民展忠義 蔡總統:台灣精神

新竹縣新埔鎮舉辦義民節祭典,蔡英文(前排中)以總統身分主祭祈求國泰民安(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新埔鎮舉辦義民節祭典,蔡英文(前排中)以總統身分主祭祈求國泰民安(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賴月貴、李擷瓔/連線報導】「2016義魄千秋─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22日舉行義民爺誕辰祭典,總統蔡英文在新竹縣長邱鏡淳的陪同下,以總統身分主祭祈求國泰民安,並發表演說,強調義民爺保家衛民的精神就是「忠義」二字,就是台灣精神,且呼籲一起打造屬於現代台灣人的義民精神。

每年農曆7月18~20日的義民祭為客家人的年度大事,以義民爺為信仰核心,結合奉飯、中元法會科儀、放水燈、吃糖粥等習俗,也舉辦神豬、神羊比賽,系列活動熱鬧滾滾。

邱鏡淳表示,義民節祭典是台灣文化豐富多元的體現,由新竹、桃園15大聯庄輪流主辦,完整保存傳統制度與祭儀,是民間自發力量與社群凝聚力的展現,客家委員會已將「褒忠亭義民節祭典」列為「客庄12大節慶」之一。

此外,嘉義一年一度的「義民文化節」與祭典儀式22日在嘉義褒忠義民廟舉辦,也是雲嘉南地區唯一持續在每年農曆7月20日,舉辦傳統祭典與神豬羊比賽的義民廟。

嘉義市政府表示,嘉義雖不是客家庄,但隱性客家鄉親約有3萬人,最集中的地方就在鹿寮里。市府正積極爭取中央補助,辦理客家文化活動及提升硬體建設,提昇並豐富本市客家傳統,讓鄉親了解客家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