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面對PM2.5霾害 自我防護8撇步

隨著霾害問題日益加重,民眾出現氣喘、過敏等比例也逐年升高。(Fotolia)
隨著霾害問題日益加重,民眾出現氣喘、過敏等比例也逐年升高。(Fotolia)

文/李郁玫
隨著霾害問題日益加重,民眾發生氣喘、過敏、鼻炎、乾眼症、結膜炎等病症也逐年升高。專家表示,PM2.5的危害可不僅只於此,長期暴露還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增加罹患肝癌、心血管等疾病的風險,不可不慎!

空氣染的組合元素與影響

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表示,空氣污染的組合元素是來自於生活周遭的各種東西;當物理性的塵蟎、灰塵,或是化學性的汽車排放、工廠燃燒的廢氣,經由人體的皮膚、呼吸系統等途徑,就會造成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結膜炎,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此外,PM 2.5細漂浮懸粒很容易進入肺泡中,並且滲透進血液,透過血液傳輸就會被帶到全身,所以空氣汙染對於人體的攻擊可以說是全面性。
高雄榮總醫院家醫科醫師薛光傑說,PM2.5只是一種指標,代表空氣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碳氫化合物的濃度都較高一些,但不管是哪一種,研究報告都顯示會對心血管、動脈硬化、血管硬化、慢性阻塞造成影響,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製造更多汙染源,也要盡量縮短與汙染源接觸的時間。

全方位自我防護8撇步
為了要讓民眾不被PM2.5霾害傷害,陳柏臣與薛光傑分別從交通、居家、生活、食療等各方面提出建議,教導民眾自我防護8撇步。

1 掌控空氣資訊
出門前先上網查一下空氣品質監測報告,或是下載手機APP,即時掌控空氣資訊,若是空氣狀況不佳,但必須出門時,一定要穿薄外套、戴口罩,並減少在戶外的時間,盡量不要在戶外運動,因為深呼吸會吸入更多髒空氣,而且回家後要馬上洗澡。

2 選擇好的空氣清淨機
一般鋁門窗戶其實無法阻擋髒空氣入侵,在霾害嚴重時,除了要關緊氣密窗之外,一定要再加上空氣清淨機過濾髒空氣,把傷害減到最低,選擇好的空氣清淨機也是幫家人的健康把關。

3 注意身體的不尋常症狀
當發現身體有不尋常的症狀,例如:平時都是季節交替才過敏,但在大熱天竟然出現流鼻水、喉嚨不舒服時,一定要馬上就醫,不可自己判斷、自行服藥,以免延誤病情。

4 多種植綠色植物
多種植綠樹或盆栽,綠色植物能淨化空氣,吸收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含重金屬的前驅物質,使之轉變成氧氣,等於是中和掉空氣中的毒素。

5 排出體內不好的物質
當無法避免不好的物質進入,就要盡力排出,排出也是身體的自動保護機制。透過深層排汗、小便、大便,甚至是流鼻水、流眼淚等生體反應,都是把病毒、病菌排出的好方法。另外,建議民眾多運動、多喝水、多吃富含纖維質食物,也能幫助不好的物質排出。

6 使用抗氧化劑做修護
如果PM2.5霾害已經對身體造成破壞,就要使用抗氧化劑做修護。水溶性抗氧化劑維生素C是身體合成蛋白質很重要的關鍵物質,身體發炎需要抗氧化,組織壞掉要進行修護,都要胺基酸加上維生素C的幫忙;維生素C以水果為優先,優質蛋白質則以黃豆、毛豆、黑豆、白肉、清蒸魚、水煮蛋為主。脂溶性抗氧化劑維生素A、E可幫助肝臟排毒、修護皮膚,只要沒有過敏問題,堅果類是最好的脂溶性抗氧化劑來源,還有苦茶油、酪梨油與橄欖油都是抗氧化的好油。
7 不抽菸、不點香
老年人和小孩待在室內的時間較長,家裡若有人抽菸、點香拜拜,或是煮飯時有過大油煙,都容易造成身體不適與長期影響,因此減少這些有害物質的產生,健康才不會受到威脅。

8 邁向綠色經濟
呼籲各國政府朝向綠色經濟邁進、提升人民健康觀念,建議替換掉二行程摩托車與舊的柴油車,並多關心工廠的環保措施,也同時加強戒菸觀念之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