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天霸王

芋冰車。(大紀元資料室)
芋冰車。(大紀元資料室)

文/張清榮
「天霸王」是「芋冰」的同義詞,她是1960~70年代,台灣地區成千上萬孩童在夏天最垂涎欲滴,也是最難一親芳澤的「冰王」。

天霸王除了有鬆、Q、軟的芋頭外,還加上紅豆、綠豆、酸梅、敏豆、粉條、粉角、米篩目、燜番藷塊……是名副其實的八寶冰,但因為芋頭含量特多而得此名號;由於內容豐富,吃了不但涼徹心扉,還可以填飽肚子。大人小孩一聽到賣冰小販的銅鐘聲響,就像巴夫洛夫做實驗的狗狗,立刻大流口水,並且趨之若鶩,團團圍觀或購買。

天霸王要用特大號的「冰杓」來挖取,冰杓的大小和壘球不相上下,只要一球就得用大碗公盛裝。天霸王分量之多,一個國小孩童根本吃不完,何況只要在轉盤上射中天霸王那一格,必定一挖就是三大球──左右各一球,上面再加一球。

天哪!滿滿一個大碗公的量,端在手裡立刻感覺到它的重量及冰冷的程度。美食在前,更難控制不停分泌、奪嘴而出的口水,教人必欲吃之而後「涼快」,必欲大口吞之而後「痛快」。

得獎者往往捨不得大口吞食,先是嘴唇慢慢滑過,舌頭輕輕舔過,再咬下一小塊在口中游走,等到涼徹口腔後,閉起眼睛幸福的吞下。這時,一大群旁觀的小毛頭只有乾瞪眼、猛吞口水的份兒!

能射中天霸王的機率非常低,套句《周易・繫辭上》的話:「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如若八格還好射中,賣冰的小販也懂得從2的一次方乘到8次方,分割的結果是用128條細鐵絲,隔成256格,而天霸王只有一格,它對面那一格可能是「槓龜」,沒有任何獎品,因此只有1/256的機率。再加上小販又把天霸王這一格限縮得更小,兩條鐵線幾乎靠在一起,想吃大碗公盛裝的芋冰可真戛戛乎其難哉!

玩遊戲時,小販把圓盤迅速轉動,顧客拇指、手指夾緊小木錐(前端是尖銳的鐵針)往下一啄,等到圓盤靜止不動,再判讀射中哪一格以決定芋冰球的大小。由於希望經常變成失望,顧客們「唉喲──」的哀怨嘆息聲不時響起。

要射「天霸王」之前,通常要和小販對賭,先聲明「有吃的」或「沒吃的」。「有吃的」即使沒射中,也可以吃小一球芋冰,但通常要付兩毛錢。「沒吃的」一次只要一毛錢,沒射中「天霸王」,則連一小球芋頭冰也吃不到。通常較保守的小朋友寧可選擇「有吃的」,免得兩頭落空;而賭性堅強,心臟較大顆且財大氣粗的人則選擇「沒吃的」。眼看著硬幣一毛一毛的輸掉,已經連輸五元,一下子就賭輸十元,竟連一口芋冰也沒吃到,也真令人為其著急。

很少有人躬逢「射中天霸王」的盛況,即使有,大概也是道聽塗說,「路邊社」傳播的天方夜譚。例如明圳以兩毛錢射中天霸王,只吃一小球,剩下的寄放在小販那兒,結果是賣芋冰的小販落跑,害得明圳一直耿耿於懷。又如國銘花了二十元射天霸王,竟連一小球芋冰都沒嘗到,還把補習費都輸光了,遭到劉爸爸一頓痛打!這二位同學的事蹟經過求證是無中生有,或是他們根本不承認。

最好玩的是作文時把「釣魚」寫成「約魚」的清伯,林啟明老師「虧」他是「約美人魚」,一直被師生們引為笑柄。他功課中等,但是運氣超好,真的幸運射中天霸王,令人稱羨。

那天中午,他沒吃飯,一口氣吃完一大碗公的芋冰,在大太陽底下冷得發抖,臉色蒼白,下場是大吐特吐,把芋冰還給天地。更慘的是猛拉肚子,不多不少請了一星期的病假,真是樂極生悲。

回學校上課後,他的體悟是──絕對不可射中「天霸王」,否則會惹禍上身。這是哪門子邏輯呀!我雖是局外人,但我的看法為──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食物夠吃,東西夠用就好,一下子得到太多東西並非好事。有同學說這是我窮光蛋的自我安慰之辭,因為我從來沒有零用錢,也不敢做冒險的事,也就無所謂得失禍福的喜悅或懊喪。我只認得一個道理:用功讀書,以好成績來肯定自己。

等到擔任教職,收入雖不豐贍,但再貴的冰淇淋球或芋頭冰都買得起,可是想吃冰的動機已不像小時候那麼強烈。再說騎著腳踏車,搖著木鐸銅鐘「叮叮噹噹」,到處販售芋冰的小販已不見蹤跡。偶爾聽到類似的鐘聲,總要探詢聲音的來源,最後總是懷疑年老啦,耳朵有問題,因為這鐘聲讓我覺得從沒到過沙漠,卻在睡夢中聽聞駝鈴,是那麼的綿遠幽渺而不踏實。

說真的,如果在四處找零食吃的童年時代,能有兩毛錢來射芋冰,我倒真的躍躍欲試,而且會選擇「有吃的」賽局。可是只要想起全家要吃一口白米,是由老媽先到碾米廠開口賒欠,再由老爸流汗流血賺的工錢來償還,我一下子長大不少,連「討零用錢」的念頭都不敢有,就去他的「天霸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