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美國底特律男孩染食肉菌8天 被迫截肢

食肉菌,噬肉菌,截肢
食肉菌,噬肉菌,截肢
【記者韓婕/編譯】美國底特律一名12歲男孩受感染食肉菌(flesh-eating bacteria),短短幾天不得不將左腿截肢以保命。

據福克斯二臺(Fox 2)底特律報導,密歇根州底特律的小摩爾(Dakarai Moore Jr)一直是一個活潑好動的孩子,當他8月11日參加了學校的棒球運動後,感覺膝蓋後面有奇怪的腫脹感,並且小腿緊繃。當小摩爾11日出現發燒症狀後,在他的腳底出現一個綠色的皮疹。

小摩爾的母親查曼妮(Charmaine)說,兒子一直抱怨雙腿受傷了,有非常緊的感覺,而且膝蓋浮腫。小摩爾後因小腿起泡、長瘡住院,病情也開始迅速惡化,食肉菌在他腿上蔓延,吃他的肉和骨頭,七天後(18日)他的父母達克拉(Dakarai)和查曼妮為了保住愛兒性命,不得不同意醫生截肢。

查曼妮說,這也太恐怖了,只一天時間就出現這種情況。

最終,醫生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itis,又稱為食肉菌),這是一種罕見的疾病尤其是在21歲以下的中學生染上此病。醫生發現他的雙腿都感染了壞死性筋膜炎,醫生設法控制住了右腿的病菌,但他們無法保住小摩爾的左腿。

食肉菌的恐怖一般人不太熟知

小摩爾一家人至今不知道如何感染食肉菌,他們為了籌集兒子的天價醫療費組建了一個GoFundMe網頁,同時也希望大眾傳播食肉菌有關的危及性命常識。他們表示,至今對食肉菌仍不瞭解,而且許多醫生也不太了解這個病菌。

壞死性筋膜炎通常只持續幾天,在美國每年約有20萬人遭壞死性筋膜炎輕度感染,而且它通常會不藥自癒。但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細菌會迅速惡化。它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破壞皮膚、脂肪和肌肉組織。

食肉菌非單一菌種

食肉菌又名噬肉菌,並非單一細菌,而是指會引起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itis)的一種混合病菌,是對於鏈球菌或者能造成肌肉組織損壞的菌類總稱,其中最常見的有甲類鏈球菌、化膿鏈球菌和創傷弧菌。

人體感染食肉菌之後,細菌在感染階段向感染者釋放毒素,破壞患者的表皮和肌肉組織,導致患者的局部組織細胞增生。皮膚變化可源自細小的傷口,如刺傷或瘀傷,但亦有些個案沒有任何明顯的感染源頭。

該類細菌會在任何筋膜部位感染,發病急,進展較快,破壞力強,病死率較高,約有20%至30%的患者會致命,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能使患者在12至24小時內死亡。因此患者必須立即住院治療,病情嚴重者需要進行截肢手術防止細菌進一步擴散危害。

感染症狀可發生在全身各個部位,以四肢為多見,尤其是下肢;其次是會陰、頸部、面部、腹壁和背臀部等。

澳洲爆發另一種食肉菌疫情

澳洲最近也爆發一種疑藉蚊子散播的食肉菌,患者被蟲類叮咬後,皮膚會慢慢腐爛,有時更潰瘍至見骨。(視頻截圖)澳洲最近也爆發一種疑藉蚊子散播的食肉菌,患者被蟲類叮咬後,皮膚會慢慢腐爛,有時更潰瘍至見骨。(影片截圖)

無獨有偶,澳洲墨爾本地區最近也爆發一種疑藉蚊子散播的食肉菌,患者被蟲類叮咬後,皮膚會慢慢腐爛,有時更潰瘍至見骨。患者起初並無異樣,但隨著病情惡化,嚴重者甚至需要截肢。

這種「布魯里氏潰瘍」(Buruli Ulcers)的患者最初皮膚出現有如蚊子叮咬的傷口後,該傷口會慢慢腐爛,有時更如火山口般,嚴重者會影響骨骼、甚至出現壞死。簡女士(Jan Smith)是在爬山時被感染,澳洲醫學界尚無法完全肯定這種食肉菌的傳播途徑,也不知道如何治癒它。

維多利亞地區今年已經發現45例,並逐漸向墨爾本郊區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