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發展另類指標:餐桌上的美國櫻桃與牛排

衡量中國發展的一項指標,不是人們是否穿著頂級的西裝,而是餐桌上是否擺上來自美國的牛排。圖為美國T骨牛排。(Getty Images)
衡量中國發展的一項指標,不是人們是否穿著頂級的西裝,而是餐桌上是否擺上來自美國的牛排。圖為美國T骨牛排。(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衡量中國發達程度的一項另類指標,不是人們是否穿著頂級的西裝、喝著珍藏的葡萄酒、駕著豪華跑車或者購買度假豪宅,而是餐桌上是否擺上來自美國晶瑩圓潤的櫻桃或柔嫩多汁的牛排。

水果、蔬菜、乳製品和肉類等農產品因為易腐,運送過程需要有符合標準的冷藏設施,因此,過去發展中國家如中國、印度、印尼、菲律賓、智利等,由於沒有冰箱及冷鏈物流,無法享受歐、美等國家的新鮮農產品。

現 在,冷藏設施在這些發展中國家越來越普及,全球冷鏈聯盟(Global Cold Chain Alliance)副總裁特雷西(Richard Tracy)告訴《華盛頓郵報》:「更多的人們不想在露天的市場購買農產品,而是希望走入商店,願意支付更高的價格,購買高品質、安全的產品。」

他說:「發展中國家的居民,每天去菜市場買農產品,是因為家裡沒有冰箱。衡量這些國家發展程度的一項非正式指標是冰箱的普及率。有了冰箱以後,接著就是要建立完整的冷鏈物流,它是使食物保鮮,不會那麼快腐壞的運輸過程。」

出 口豬肉、櫻桃和牛肉到中國的信安商貿(SafeSource Trading)公司員工哈夫特(Jeremy Haft)說:「現在中國的冷藏設備越來越多,使得美國出口更多的農產品到中國,而且很多是更高價值的產品,例如豬肉。現在,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可以在 美國屠宰生豬,分成六大塊再冷凍出口到中國。」

特雷西說:「以華盛頓州生產的蘋果為例,在許多新興國家,能在餐桌擺上美國蘋果是一種進步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