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IS成員毀文化遺產 國際法庭戰爭罪起訴

伊斯蘭極端分子艾哈邁德.馬哈迪摧毀廷巴克圖文化遺產,被控犯下戰爭罪。(AFP)
伊斯蘭極端分子艾哈邁德.馬哈迪摧毀廷巴克圖文化遺產,被控犯下戰爭罪。(AFP)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週一(8月22日),荷蘭海牙國際刑事法院開始審理一宗前所未有的案件— —名伊斯蘭極端分子摧毀了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廷巴克圖(Timbuktu)文化遺址。這是國際刑事法院第一次將毀壞遺址文物視為戰爭罪。

摧毀歷史文物伊斯蘭分子認罪

《衛報》報導,被告艾哈邁德.馬哈迪(Ahmad al-Mahdi)原來是東非馬利教育部門的小公務員,後來加入極端組織。他被指控在2012年6月30日至7月11日之間,「蓄意引導攻擊」廷巴克圖的9處知名陵墓,以及西迪.牙希亞(Sidi Yahia)清真寺。

馬哈迪來自廷巴克圖以外62英里(100公里)的一個村莊,他加入極端組織後成為了一個頭目。他下令進攻蘇菲聖人的神祠,並打破了一個清真寺的門(當地人認為這扇門只有在世界末日的時候才會開),他還涉嫌毀壞了廷巴克圖保存的珍貴手稿。

廷巴克圖在歷史上曾一度輝煌,因其巨大的財富而被稱為「黃金之城」。在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這裡成為學習、知識和文化的中心,跟義大利的佛羅倫斯齊名。當時這裡有2萬5千學生,比目前廷巴克圖1萬5千人口還多,廷巴克圖的圖書館保存著成千上萬12到16世紀的珍貴手稿。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種族滅絕」

外界認為,馬哈迪成為因摧毀文化遺址而面臨戰爭罪指控的第一人,也是因摧毀文化遺址向法庭認罪的第一人。他將面臨最高30年的刑期。

首席檢察官法圖.本索達(Fatou Bensouda)說,破壞文化遺產是「對整個人類的尊嚴和身分、宗教和歷史的無情的攻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說,這些對文化遺產的攻擊是「種族滅絕計畫」的標誌。美國前大使本索達(Cynthia Schneider)則說,「我希望此案的審判將產生巨大的威懾作用——對IS(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其他相關人都產生威懾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