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委內瑞拉經濟惡化 人民出逃謀出路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英國媒體報導,委內瑞拉的惡性通膨及物資短缺已經迫使當地人不得不透過各種手段到其他國家工作謀生。外界擔心,萬一政治情勢惡化演變成內亂,將出現難民潮。

英國《金融時報》22日報導,過去2個月來,30萬委內瑞拉人蜂湧越過原本關閉的哥倫比亞邊境,去採買委國奇缺的食物及藥品。哥倫比亞當局估計,其中多數人都沒有回去。

報導中說,這股主要來自委內瑞拉中上階級的湧入人潮不僅在哥倫比亞,也流向西班牙及巴拿馬。1999年查維斯(Hugo Chávez)上台後,委國人就開始出逃,一開始是被解僱的石油工人,然後是逃避外匯管制的商人,然後是尋找更好機會的學生。

現在幾乎所有人都被迫出走。44歲的愛德華多(化名)是其中之一。愛德華多由於是非法移民而使用化名,他7月初抵達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儘管他現在沒錢也沒有穩定的工作,但他在委內瑞拉丟掉的體重多數已補回來了。

愛德華多在家鄉工作當系統工程師時,每月只有18美元(約新台幣580元)薪水,但由於惡性通貨膨脹及食物、藥品的慢性短缺,這些薪水不足以養活自己及孩子。

他說:「大部分委內瑞拉家庭現在都希望有一個家庭成員到其他地方工作,然後把錢寄回來。」

委內瑞拉中央大學社會學家派斯-布拉沃(Tomás Páez-Bravo)說,過去17年約有180萬委國人出逃,法治及個人安全,加上經濟因素是主因,過去一年這兩個條件急劇惡化,驅動了大規模的人口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