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小港汙染更勝許厝 高市議員要求:盡速重啟沿海六里健康風險評估

高市議員陳麗娜23日指出,政府應該盡快展開小港區沿海六里的健康影響評估。(高雄市議會網站)
高市議員陳麗娜23日指出,政府應該盡快展開小港區沿海六里的健康影響評估。(高雄市議會網站)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行政院拍板許厝國小遷校,對比,汙染更甚的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鳳鼻頭居民內心更是悲戚,高市議員陳麗娜23日受訪表示,小港區沿海一帶被石化、火力電廠、重油及重車團團包圍,其帶來的汙染遠比六輕更嚴重,她強力要求高市府一定要向中央極力爭取,「重啟沿海六里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研究,不要讓小港居民成為城市繁榮的犧牲品。」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與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公布空汙測站數據顯示:「高雄小港區苯、乙苯、苯乙烯是雲林台西2至4倍;二氧化硫是雲林崙背的2~3倍;PM2.5細懸浮微粒也比雲林麥寮高出4成。」顯示高雄小港區承受工業汙染情況,比雲林六輕周遭社區還嚴重。

台大公衛副院長詹長權在2009年展開雲林縣台塑六輕周遭10鄉鎮健康風險評估,2014年更擴大自鄰近彰化大城居民健康檢查。根據國衛院研究報告確認,六輕周遭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與距離石化區遠近有直接關聯,為了學童健康,22日,行政院下令許厝國小分校遷校。

相較於麥寮,小港區空汙有過之無不及,市議員陳麗娜表示,小港大林蒲、鳳鼻頭一帶被台船、中油、中鋼、台電火力電廠、貨櫃重油、以及大大小小石化下游工廠層層包圍,重工業區,汙染相對高,而提高環保規格並非每一個企業都有意願或條件,許多研究報導都曾提出,小港地區癌症死亡與環境汙染息息相關,簡直可說,「大林蒲、鳳鼻頭幾乎是全台罹癌率最高的村落。」

對此,小港大林蒲、鳳鼻頭居民日前到行政院抗議,要求政府比照雲林、彰化,在高雄小港沿海六里啟動流行病學調查。陳麗娜表示,早在縣市合併前,為了追蹤汙染影響,她就要求高市府對小港高風險地區做10年的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研究,並獲高市長陳菊首肯。

「當時評估一年內做完經費大概要花費新台幣2億元,為體恤政府預算不足,將研究統計時程拉長到10年,但是很遺憾,調查仍只做了一年,第二年市府就以經費不足終止了。」因此,陳麗娜感慨表示「看到許厝國小遷校,感觸良多!對於,小港區的孩子會發生甚麼事情,我們竟然沒有數據可去證明。」

而陳麗娜也痛批,高市府面對小港區健康風險態度消極,不願積極找出石化汙染與健康危害的關聯數據,她呼籲「政府盡速重啟小港沿海六里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研究,唯有提出證據,才能真正還給小港人一個真相與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