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日韓外長會晤之際 北韓發射潛射導彈

北韓24日上午5時30分許在咸鏡南道新浦近海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一枚潛射彈道導彈。圖為7月9日,北韓發射潛射導彈畫面。(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北韓24日上午5時30分許在咸鏡南道新浦近海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一枚潛射彈道導彈。圖為7月9日,北韓發射潛射導彈畫面。(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記者鄭小寒/綜合報導】據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消息,北韓24日上午5時30分許在咸鏡南道新浦近海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一枚潛射彈道導彈(SLBM)。美國五角大樓也確認了這一消息。

美國戰略司令部表示,該KN-11導彈從新浦海岸發射,在落入日本海之前飛行約500km左右(310英里)。

韓聯社報道,韓聯參表示,北韓潛射導彈落入日本防空識別區。美國和韓國正在密切分析發射導彈的細節。

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告訴CNN,北韓確實發射了潛射彈道導彈,美國正在確定發射是否成功。

時值中日韓外長在日本會晤及美韓軍演

北韓在韓美啟動「乙支自由衛士」(UFG)聯合軍演兩天後試射潛射導彈,因此有分析認為,北韓此舉可能是抗議韓美進行聯合軍演。據駐韓美軍聲明表示,2.5萬名士兵參加一年一度的演練。

韓美兩國上個月剛剛達成協議,將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以防止北韓發動導彈襲擊。

BBC報道,北韓此次發射導彈正值中國、日本和韓國外長在東京會晤時期,這次會談討論包括北韓在內的地區問題。

早些時候,北韓警告說,目前的美韓聯合軍事演習是是入侵式的排練,將把北韓半島推向戰爭邊緣。

日韓反應

首爾總統府發言人金東喬(Kim Dong Jo)表示,韓國正在跟踪測試導彈。他說,總統國家安全委員會常設委員會將在週三(24日)召開會議討論這次北韓發射導彈事宜。

日本當局收到北韓發射SLMB的消息後,首相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召開會議商討應對。日本放送協會稱,該國政府暫時未發現有在發射現場航行的飛機或船隻被打中,也表示北韓接連發射導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

日本首相安倍表示,北韓發射導彈是「不可饒恕」的行為,對日本安全構成巨大威脅。

美國軍方:這是最新「挑釁行為」

法新社報導,美國軍方在證實北韓已經試射一枚潛射彈道導彈的同時,譴責這是最新「挑釁行為」,並表示在聯合關對此提出高度關注。

北美空軍太空司令部分析,這次發射「並未威脅到北美」。五角大樓發言人、指揮官羅斯(Gary Ross)表示:「我們對盟友(包括韓國和日本)的防衛承諾,在這些威脅面前,是鐵定的。」,

他說:「面對任何攻擊或挑釁,我們仍然準備保衛我們自己和盟友。」「我們呼籲北韓停止這種提高該地區緊張局勢的行爲,而去履行自己的承諾和國際義務。」

聯合國安理會已經多次決議,要求北韓停止所有與彈道導彈計劃相關的活動。

美國國務院也發出類似內容的聲明。

今年發射的第三枚潛射導彈

這是金正恩今年發射的第三枚潛射導彈。前一枚曾在7月9日發射,被視爲發射失敗。之前在4月29日也發射了一次,射程只有30公里。

本月早些時候,一名韓國國防部官員表示,自從金正恩2011年上臺,北韓已經發射超過30個測試導彈。本月初,北韓發射了兩枚中程彈道導彈,其中一枚落入日本海。

北韓自從2006年首次進行核試驗以來,已經受到了5輪聯合國制裁。今年2月7日,北韓發射一枚火箭後,聯合國安理會和美國加強了對北韓的制裁。

北韓在今年1月份進行了第四次核試驗。北韓聲稱測試的是一個小型氫彈,但專家們懷疑這種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