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美國債務危機已無回頭路

美國公債已被公認為全球最安全的金融資產,每一天都有上萬億美元的國庫券被當作擔保品使用。美債一旦違約,其價值將遭到質疑,進而導致全球金融市場陷入混亂。(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國公債已被公認為全球最安全的金融資產,每一天都有上萬億美元的國庫券被當作擔保品使用。美債一旦違約,其價值將遭到質疑,進而導致全球金融市場陷入混亂。(Mark Wilson/Getty Images)
根據美國財政部資料,以中國、日本、法國、巴西和哥倫比亞為首的外國央行在今年上半出售了1,920億美元的美國政府公債,較去年同期的830億美元暴增逾130%,創下1987年以來新高紀錄。

由於美國公債向來被視為最安全的金融資產,各國央行賣出美債的大動作已引起市場關注,主流媒體分析除了獲利了結的理由外,也與維護該國跌跌不休的貨幣或支撐國內股、債價格有關。

財政部的資料還顯示,8月1日公眾持有(Debt Held by the Public)的美國公債金額為13.96萬億美元,較奧巴馬宣誓就職總統的2009年1月20日的6.3萬億美元,大幅增長7.7萬億美元,或暴增122%;聯邦政府內部持有(Intragovernmental Holdings)的部位為5.39萬億美元,發行的公債合計高達19.35萬億美元。

美國國債19.35萬億美元的規模到底有多大?它大約超過了中國、日本和德國這三大經濟體一年的GDP總額;以美國3.23億人口換算,人均背負的國債金額約60,000美元。

如此龐大的國債金額對美國長期經濟將造成兩個深遠的影響。首先,美國公債殖利率最好只跌不漲,因為利率每上漲1%,意味著美國政府一年將額外支付1,935億美元的利息,換言之,美聯儲的任何升息舉措將讓美國政府更無力「以債養債」,誠如許多專家所斷言:美國債務規模已逾越了「沒有回頭路」的臨界點。

第二個深遠的影響是當下一次金融危機來臨時,美國政府將無法端出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牛肉,只能依靠貨幣政策獨撐大局,經濟將更難擺脫低增長或停滯的泥淖,有鑑於2009年至今創下近代史上最疲弱的危機後經濟復甦,下一次危機之後的復甦恐怕比這次更差。

美國國債泡沫能如此吹大的原因在於全球投資人對於美元和美國經濟長期發展的「信心」,以及美元作為全球金融和實體交易的計價單位,讓美國政府自1971年停止採用「金本位」制度後得以幾乎毫無限制地發債,導致從一個堂堂債權國家淪為全球最大的超級債務國。

此一持有美元的「信心」在去年達到高峰,美元指數由2011年的73附近飆升到100以上,漲幅逾36%,該指數今年僅回跌約4%,凸顯儘管美國國債高到令人擔心,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展望更差。

現在,全球金融市場仍然「歌舞昇平」,美股近期持續創下歷史新高,主流媒體續唱牛市曲調,但外國央行上半年創紀錄的賣出美國公債或透露出弦外之音:全球經濟動盪或將加劇,美國恐怕難置身事外,美元和美國經濟恐將不再全球獨強。

無獨有偶,越來越多的專家對全球金融市場感到憂心,金融巨鱷索羅斯、債券天王格羅斯、新債王岡拉克和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都不約而同地發表了對後市悲觀的論調。更有甚者,早在2011年就不斷看壞美股的「末日博士」麥嘉華近期更預言美股將崩跌50%,似乎看準了美國債務等危機一旦爆發將難以收拾的下場,因而持續對美股唱著「總有一天等到你」的末日喪曲。

責任編輯: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