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重金升級引擎 美軍打造全球最強悍直升機

2014年6月15日,UH-60黑鷹直升機升空參加戰術編隊訓練。 (美國國防部圖片)
2014年6月15日,UH-60黑鷹直升機升空參加戰術編隊訓練。 (美國國防部圖片)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軍方進行近年來最大規模直升機引擎的升級,屆時世界最尖端的黑鷹(Black Hawks)及阿帕契(Apaches)直升機性能將更強大。

美國防務技術網(defensetech.org)8月23日報導,美國防部昨天發布合同簡報,將1.54億美元撥給「先進渦輪發動機公司」(Advanced Turbine Engine Company,縮寫為ATEC)、1.02億美元給通用電氣公司,用於升級研發項目。

國防部說,這些資金用於「新型渦輪發動機生產技術的預備設計審評」,將升級目前的T700直升機引擎。

報導說,國防部的措辭低調,實際上批准的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引擎升級項目,將耗資100億美元。

新型引擎將裝備2,135架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製的黑鷹直升機和684架波音公司的阿帕契攻擊直升機。
美國AH-64 阿帕奇武裝直升機 (維基百科)美國AH-64 阿帕契武裝直升機 (維基百科)

報導說,通用電氣公司表示現存的T700發動機堅固耐用、性能可靠,但仍被認為具有油耗太高及不適應高空及高溫環境的缺點。

陸軍希望新型直升機發動機提高50%動力,降低25%油耗,及增長20%使用壽命,並能在6,000英尺(1830米)高度飛行時仍保持性能。
美軍UH-60黑鷹直升機。(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美軍UH-60黑鷹直升機。(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通用電氣稱其開發的GE3000單路式渦輪引擎具有簡約的優點,易維護、適應實地保養、風險度小及費用低。

而「先進渦輪發動機公司」則認為自己研製的HPW30000雙路式渦輪引擎特點是「比單路式渦輪引擎的性能更可靠、油耗更低、動力更強及更易維護。」

國防部表示,將於2018年決定採用何種引擎替代T700。

UH-60黑鷹直升機與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為美軍主力直升機。其中黑鷹直升機的VH-60N型號被改裝為美國總統座機海軍陸戰隊一號(又稱為VH-60白鷹)。阿帕契具有反坦克功能,可發射導彈,為世界目前最強悍的攻擊直升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