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調查:與中國關係密切澳企政黨獻金達550萬澳元

圖為澳幣100元和50元。(大紀元)
圖為澳幣100元和50元。(大紀元)
【記者陳光澳洲/編譯】澳洲廣播公司(ABC)的一項調查顯示,在2013年至2015年期間,與中國關係密切的澳洲企業向澳洲主要政黨提供的獻金超過了550萬澳元,輕鬆成為與國外有關獻金的最大來源。

澳洲廣播公司對公開聲明和公司公布的信息進行一項調查顯示,一些向澳洲政黨獻金的企業與中國國企有著極為密切的聯繫。調查列舉了44項獻金的具體信息,包括獻金人、時間、獻金數量、接收獻金者和獻金者的關聯。(詳見澳洲廣播公司報導

報導說,調查所顯示的結果有助於解釋澳洲國防和情報機構對中共政府在澳洲的影響程度越來越感到不安的原因。這種擔憂從對政治方面的影響蔓延到了對關鍵基礎設施的投資,直至對澳洲本土中文報紙、電台和社區協會的控制。

澳洲政府這種擔憂,目前為止最大的公開跡象就是此前政府拒絕兩家中國企業對新州電力分銷商Ausgrid控股權的競標。

報導說,一位國防消息人士稱,澳洲國家安全機構一直在他們「一致且明確」的建議中反對這項投標。儘管這位消息人士在補充的話中說,安全機構的決定「沒有指特定的國家」。

但是,擁有如港口和電力等戰略基礎設施,是中國外交和戰略政策公開宣稱的一部分。

此外,前一段時間,北京政府對國際法庭就南中國海爭端裁決的態度,以及北京政府的觀點在整個澳洲中文媒體和社區組織「統一戰線」中的應和,也在堪培拉政府中敲響了警鐘。

報導說,在國際法庭裁決之前,堪培拉的華人團體在中國大使館會面,被中國大使告誡,他們要 「服務於其祖先家園的發展」。一個月後,華人協會首都行政區聯合會(ACT Federation of the Chinese Associations)寫信給澳洲總理,就澳洲在南中國海的態度對他進行斥責。

澳廣已就此問題要求中國大使館給予答覆。

Swinburne大學的教授John Fitzgerald表示,許多在澳洲的華人社區團體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他已對中共政府對澳洲的中文媒體不斷擴大的影響進行了研究,他估計有約一半數量的媒體與中共政府密切配合。而且這種影響還在不斷深入,讓澳洲的一些主要媒體有效地發布其宣傳,澳廣也會審查其引入中國的節目。

「總體在我看來,中共政府可以在澳洲花錢買到它在中國用幾十年的壓迫和鎮壓才能實現的東西。」 Fitzgerald教授說。

當談到中國,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曾表示,澳洲是在「恐懼和貪婪」之間搖擺。澳洲需要中國的投資,但顯然也在深切地關注著它是否是正確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