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提拔與削減並行 習近平軍改手法被披露

習近平當局主導的此輪軍隊改革以來,對許多軍事單位人員隊伍配備和任職結構進行了調整,戰區領導職數儘可能精簡。同時近一個月來當局密集提拔高級將領。(Getty Images)
習近平當局主導的此輪軍隊改革以來,對許多軍事單位人員隊伍配備和任職結構進行了調整,戰區領導職數儘可能精簡。同時近一個月來當局密集提拔高級將領。(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報導】習近平當局主導的此輪軍隊改革以來,對許多軍事單位人員隊伍配備和任職結構進行了調整,戰區領導職數儘可能精簡。同時近一個月來當局密集提拔高級將領。

習當局密集提拔軍隊將領

本輪軍改將原七大軍區調整為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近一個月內,戰區人事變動不小,至少34名軍官的職務發生了變化。這波人事調整中,多名來自原七大軍區的軍官進入戰區任職。

8月份,習近平當局連升78名將軍,包括2名上將、16名中將、60名少將。

此外,軍方戰區紀委方面亦有人事變動。

軍改後戰區領導職數精簡 出現兼職模式

港媒報導,本輪軍改實施以來,原大軍區的管理領導職能被取消,戰區只負責籌劃聯合指揮,因而職能大為減少,規模大為壓縮。原來每個大軍區所轄人員多達十幾萬,而現今的五大戰區每個只有約兩千人的機關編制,不可同日而語。

適應職能的萎縮,戰區領導職數也盡可能精簡,因此出現的更多的兼職。例如南部戰區,共有六個副司令員、四個副政委等十位副職,但實際上有三個副司令員、三個副政委分別由戰區陸、海、空軍司令員、政委兼任,剩下的幾位專職副司令員、一個專職副政委,有的也另有兼職:一位副司令員兼任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副政委則兼任政治工作部主任。

除了戰區,最近大陸一些省軍區的人事調整,也出現了兼職的新苗頭。

本次軍改中,省軍區領導體制同樣進行了重大調整。在裁軍三十萬的大背景之下,長期以來人浮於事的省軍區系統也成為被開刀對象。

近日,東部戰區陸軍政委廖可鐸在軍報發文表示,當前,陸軍部隊編制數量龐大,指揮層級過多,機構臃腫,力量不協調等問題仍亟待解決。應當提高「精銳化」程度。大幅壓縮陸軍總規模,調整兵種之間、作戰和保障力量之間比重,精簡非作戰機構和人員,減少指揮層級,逐步瘦身傳統的,淘汰落後的,進一步縮小傳統作戰力量比例,有步驟提高新型和技術型作戰力量以及作戰保障力量比例等。

此前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隨著軍隊組織編制改革初步完成,軍隊制度建設成為一項重要內容。中央軍委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全面推動制度建設,並將之視為軍隊改革的第二波。此次軍隊制度建設,重點是要解決軍官的提拔機制問題,以防止軍隊形成團團伙伙、山頭派別等問題。

8月初,大陸官媒稱,習近平當局的軍隊改革下一步是軍隊規模結構和作戰力量體系的改革,是動「棋子」,觸及的利益更深。

港媒的評論稱,當局的軍改這篇大文章僅僅破題,剛開了個頭,實際操作還有走樣現象,由於深刻觸及各方面既得利益,軍改前路也阻力重重。

文章表示,本來按「戰區主戰」新體制,五大戰區應各是一個精幹的指揮班子,並不管部隊。但是,五大戰區司令似乎都不想當無兵之將,現在戰區好像變種為壓縮了的大軍區,似偏離軍改原意,說到底還是既得利益作祟。

江派勢力曾長期掌控中共軍隊並「腐敗治軍」,致使軍隊腐敗不堪。尤其江澤民軍中代表郭伯雄和徐才厚任軍委副主席期間,在軍中大肆賣官鬻爵,提拔的官員遍布軍中。

有分析認為,隨著裁軍和軍改的推進,習近平將進一步清洗軍中江派勢力,對於軍隊將有更多的控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