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校園周邊9月起禁菸 違者最高罰1萬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宣布率先全國制定管理自治條例,9月1日起全新北市336所高中職以下校門口、家長接送區和周邊人行道全面禁菸。(記者莊麗存/攝影)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宣布率先全國制定管理自治條例,9月1日起全新北市336所高中職以下校門口、家長接送區和周邊人行道全面禁菸。(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新北市報導】近年台灣國中生抽電子煙有攀升的趨勢,但國內市售都是不合法的電子煙產品,為彌補菸害防制法的不足,新北市政府率先制定「新北市菸品及電子煙管理自治條例」,9月1日起,不可在全市336所高中職以下校園內使用電子煙,及校門口、家長接送區、周邊人行道全面禁菸,希望營造「無菸校園」的學習環境。

鑒於電子煙在新北校園內出現的比例越來越高,校方卻只能以違禁品沒收,或以校規處置,並無相關處罰條款,新北市政府訂定「新北市菸品及電子煙管理自治條例」納管電子煙,草案已於8月16日經市政會議通過,若市議會順利三讀通過,最快可望明年上路。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為彌補現行法令不足,新北首創電子煙立法納管,以自治條例明定,在校園內持有、使用電子煙及供給未成年者,未滿18歲者吸菸或使用電子煙,違者處新台幣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得按次處罰;販售菸品、電子煙給未滿18歲者,違者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得按次處罰。

根據衛福部調查,國中生吸食電子煙的比例從103年的2.0%上升至3.0%,而高中生吸食的比例也從103年的2.1上升至104年的4.1%。侯友宜指出,電子煙因含尼古丁成分須受到藥事法規範,即使部分電子菸商品不含尼古丁,但若宣稱具有幫助戒菸效能,同樣違反藥事法。此外,衛福部尚未收到過任何廠商申請電子煙產品認證,因此國內市售電子煙產品、公司、製造商或進口商都屬違法。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抽電子煙比菸品更影響健康,但能幫助戒煙的錯誤觀念使民眾誤導。另外,研究發現電子煙含的甲醛及乙醛高達一般香菸10倍,在國外也發現電子煙能加入大麻、甲基安非他命等藥物,恐成為青少年菸品、藥物濫用的新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