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產學代表:觀光業拚轉向拚轉型

中華民國旅館經理人協會理事長張明琛(後左2)24日出席觀光業系列座談會時表示,以旅館業來說,應從「轉向」及「轉型」因應。(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民國旅館經理人協會理事長張明琛(後左2)24日出席觀光業系列座談會時表示,以旅館業來說,應從「轉向」及「轉型」因應。(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吳旻洲/台北報導】「1111人力銀行」24日邀請產、學代表探討今年台灣觀光業面臨的變數與突破。中華民國旅館經理人協會理事長張明琛表示,以旅館業來說,所面臨的情況不如昔日SARS及921時突然,屬可預測,應從「轉向」及「轉型」因應;轉向上,業者應從陸客轉攻東南亞市場,只是轉型難度較高,盼政應協助轉型。

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邱樂芬表示,目前旅館業國際化未跟上腳步,包括:定型化契約的延續到訂房及境外訂房網站課稅等問題,目前陸客量驟降,或轉為自由行型態,業者方應思考旅館數是否供過於求,問題尚待解決。

黃正聰認為,10年2千萬觀光客整備計畫,將從機場建設、旅宿業增加10個萬房間、培養及增加專業人才並成立品質提升指導小組,同時,業者可從健全國內旅市場、推動3~4日深度觀光、免簽及友善來台客等策略進行規劃。

台灣觀巴協會理事長呂威德表示,政府對自由行的投入太少,僅開放簽證是不夠的,許多東南亞遊客透過臉書來,資訊較雜亂並且品質不齊,建議政府相關單位建置跨品牌多語線上旅行社平台,方可提升自由行的便利性。

花蓮遊客減兩成
藍營籲觀光局拿出辦法

此外,花蓮市將於27日進行市長補選,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副主委洪孟楷昨日召開記者會。周志偉批評,520後兩岸關係陷入冰點,加上雄三飛彈誤射、陸客團火燒車等事件,讓兩岸關係更加緊繃,觀光產業也明顯受到衝擊,呼籲觀光局拿出因應措施。 

周志偉表示,台灣沒有天然資源,所以應該要讓觀光產業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他以人口數5千萬的西班牙為例,平均每年吸引超過6千萬人次的旅客,占GDP的10%,也為西班牙帶來重大的經濟效益。

洪孟楷則強調,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錯誤的施政方向更令人心寒,最近民生、觀光等各產業蕭條,讓他想起8年前扁政府的鎖國政策。他以花蓮民宿為例,陸客減少後,民宿的接單率少了五成,住房率僅剩三成,有民宿業者還暫時申請歇業或只接周末旅客。

洪孟楷批評,花蓮觀光景點旅遊人數幾乎全面下滑,光是5月,各景點的遊客幾乎都減少兩、三成,甚至有景點還大幅減少四成五,人數幾乎是腰斬。但觀光局身為中央主管機關,卻對統計數據隱匿不報,也不提出因應措施與辦法。洪孟楷呼籲,若蔡總統不想被用百日評斷,就拿出像樣的本事給全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