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日韓東京破冰 一致譴責北韓挑釁

(左起)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及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出席在東京的會議,盼緩和三國緊張關係。(Getty Images)
(左起)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及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出席在東京的會議,盼緩和三國緊張關係。(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中斷2年的中國、日本及韓國三國外長會議週三(24日)在東京舉行,針對北韓當天上午發射飛彈,三方一致認為這是「無法容忍的挑釁行為」。而在場邊會議上,各方也就部署薩德系統、釣魚台海域主權等問題表述立場。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及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出席了在東京的會議,希望緩和三國經常摩擦下的緊張關係。

北韓於當日清晨從日本海海上發射潛射飛彈,首先成為會議焦點,三國外長達成共識,以絕不允許北韓發射潛射彈道導彈(SLBM)為由,要求北韓「克制挑釁行為」及遵守聯合國決議。

王毅聲明,中方反對北韓的核武及飛彈活動,也反對激化朝鮮半島局勢的言行,並強調支持半島無核化、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立場不變。尹炳世呼籲攜手應對北韓問題。

此外,三方同意,努力為預計秋天於日本召開的中日韓峰會創造必要條件;日韓支持中國辦好杭州20國集團(G20)峰會。

日中韓外長會談自2007年起每年在各國輪流舉行,旨在商討三國間的合作。不過在2012年釣魚台3個島嶼被日本政府「收歸國有」後,2013年和2014年因對立情勢而未能舉行,這是該齟齬後首次重啟會談。

王毅在會談的開始表示,三國肩負著地區和平與安定的重要責任,希望能克服困難加強合作,但王毅不忘警告日韓「放棄冷戰思維」。

韓國外交部表示,韓中就韓美合作部署薩德的基本立場交換意見。中方認為部署薩德的目的是通過雷達監視中國內陸。王毅說,不希望薩德問題影響中韓友好關係。韓國重申,部署薩德旨在保護韓國免受北韓飛彈威脅。

岸田文雄在場外雙邊會談上,就中共派公務船赴釣魚台海域以及駛入日本領海提出抗議,並要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