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唐鳳曾舌戰群雄 助課綱審議記錄公開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35歲網路創業家唐鳳將接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主管數位經濟與開放政府。去年反課綱爭議中,唐鳳曾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發展會中舌戰群雄,最後說服全體委員將發言記錄逐字稿對外公開。

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長林全今天(25日)表示,很高興唐鳳接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未來將借重唐鳳的能力,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讓數位經濟政策及開放政府的推動能夠更加順利。

相關報導:網路神童、國際駭客唐鳳入閣 將成為最年輕政委

前國教院副院長、台東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曾世杰表示,最早認識唐鳳是在民國102年。當時教育部國語辭典條目屢有缺漏,國教院受委託舉辦「啄木鳥競賽」,號召高手揪錯,結果唐鳳組成的團隊,在1、2週內就揪出4000多筆,佔整個比賽揪錯的4/5強。

唐鳳等人的揪錯能力讓國教院吃驚,深入瞭解才知道,他們先撰寫程式,比較各辭典中條目的差異,先初篩一遍,再號召約500多名網友幫忙查證,才能展現如此效率。

曾世杰表示,後來課綱微調爭議中,國教院會議透明度受到各界質疑,想到唐鳳有「零時政府」的經驗,在318學運時曾在立法院架設攝影機直播,達到公開透明,也促成場內、場外都不致於有失序的狀況發生。

國教院邀請唐鳳參與課程發展會,曾世杰說,一來是借重唐鳳本身特殊的學習過程,希望未來課綱能照顧到不一樣的族群,二來也是希望借重他資訊公開的經驗,讓課發會的努力能被社會大眾瞭解。

曾世杰記得唐鳳第一次出席會議,一人舌戰群雄,以理性的態度努力說服所有委員,公開會議中的逐字發言記錄,但當時委員還是有很多擔憂,沒有做成結論。

據曾世杰回憶,唐鳳當時一邊發言、一邊敲擊鍵盤,會議結束後的晚上,所有委員都收到80多頁的逐字記錄,並說如果有覺得自己有公開會不妥的發言,可以提出。

唐鳳以實際作為,證明逐字記錄公開於世並不可怕,也絕對可以做到。曾世杰說,接著下一次課發會會議時就通過逐字記錄上網,後來據他記憶所及,也沒有任何委員要求更改自己的發言記錄。

曾世杰表示,唐鳳不只是網路科技知識,人文能力也非常強,很有說服力,而且英語可做到同步口譯程度。事實上,在張善政內閣時,唐鳳就曾多次協助政務委員蔡玉玲召開好幾次協調會,展現極高的溝通能力。

曾世杰表示,希望唐鳳擔任政務委員後,能夠藉由資訊公開的經驗,讓政府與民間溝通更為順暢,幫助台灣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