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北市餘屋僅2千戶 議價難房市如死水

專家認為,北市餘屋壓力小,導致多數建商只稍微讓價,令買氣極度低迷,房市猶如一灘死水。(記者陳柏州/攝影)
專家認為,北市餘屋壓力小,導致多數建商只稍微讓價,令買氣極度低迷,房市猶如一灘死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住展》雜誌統計,2013~2016年8月期間,台北市新成屋建案餘屋量僅剩2,082戶,各行政區餘屋量均在400戶以下,平均每個行政區餘屋量僅100多戶,其中屬內湖(391戶)、北投(324戶)和中山(263戶)最多。專家認為,北市餘屋壓力小,導致多數建商只稍微讓價,令買氣極度低迷,房市猶如一灘死水。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雖然內湖與中山區餘屋量稍多,但屬於交易熱區,市場需求度高、房屋銷售速度較快,不致於有倒貨危機,反觀北投因交易量偏低、市場需求疲軟,壓力就較高一些。而北市餘屋較少的松山(54戶)、大安(80戶)、大同(98戶)全部都不到百戶,餘屋賣壓幾乎不存在。

何世昌指出,從餘屋量統計來看,北市目前房市困境並不在餘屋問題,而是買氣極度低迷。假如沒有足夠的買氣,縱使餘屋量不多,房市仍是一灘死水。

至於北台灣餘屋量最高的5個行政區,分別是中壢、八德、竹北、新竹、桃園,餘屋量均超過千戶,不過為吸引買方出手,價格已配合修正,可望加速餘屋銷售速度,降低餘屋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