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石斑魚銷陸數量銳減 價格暴跌6成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受到中國大陸影響,今年台灣石斑魚外銷量比去年大減,每公斤價格從500元降到不到200元,農委會漁業署長陳添壽表示,會積極開拓新市場,並強化產銷履歷,提升國產石斑魚品質。

據漁業統計,台灣養殖石斑魚年產量平均為2萬6千公噸,約有七成外銷,活魚主要外銷中國、香港,今年1~7月產量1萬4千公噸,現已銷出9,273公噸。漁業署指出,今年因東南亞養殖漁業興起,加上中國禁奢,且中國以龍膽和虎斑雜交出新品種「龍虎斑」,對台灣石斑魚外銷造成威脅。

農委會國際處統計,去年1~7月我國外銷中國石斑魚8,137公噸,今年同期7,537公噸,減少7%,但產值從8,190萬美元掉到,5207萬美元。陳添壽坦承,今年還剩1萬噸石斑魚有待去化,價格更從過去每公斤500元,降到剩下每公斤188元。

由於外銷量減少,外界擔心石斑魚價格持續下跌,不過漁業署解釋,現在出口量僅剩1萬多公噸,數量相當少,價格不會再跌,而高品質的石斑魚售價不受影響,台灣當務之急是要想辦法提升整體石斑魚養殖產業,與其他國家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