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度假小鎮變廢墟 義強震死亡人數攀升

搜救人員在瓦礫堆中找尋可能的生還者。(Getty Images)
搜救人員在瓦礫堆中找尋可能的生還者。(Getty Images)

【記者沙莉/綜合報導】芮式規模6.2的地震重創義大利中部幾個小鎮,經過一夜救援,截至當地時間週四(25日)凌晨2時,死亡人數攀升到至少247人,數百人受傷,救援人員仍然在全力施救。

路透社報導,民防部門表示,死亡人數截至25日凌晨已從前一天的159人增加到247人。官員表示,隨著搜救工作繼續進行,死亡人數預料還會增加。每隔幾分鐘,就有一部載滿瓦礫土石的卡車從災區駛出,裡面也有覆蓋灰塵的玩具。

據美國地質調查所資料,這起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24日凌晨3時36分(台北時間24日上午9時30分),震央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東北170公里處的諾西亞(Norcia)。地震威力之大,遠在震央220公里以外的大城波隆那(Bologna)及那不勒斯(Naples)都能感受到震動。

主震之後已發生數百次餘震,黎明前錄到規模分別為5.1及5.4的兩次餘震。

在熟睡中被驚醒的民眾餘悸猶存。住在貝斯加拉特朗托(Pescara del Tronto)、70歲的居民歐內西(Arturo Onesi)說:「我整夜無法入眠,因為我真的很害怕。」歐內西在避難所的帳篷度過了一夜。

由於大量人員受傷,當局已呼籲民眾捐血。教宗方濟各為地震受害者及其家屬祈禱,並在推特上表達了他的哀悼。

度假勝地重創

地震造成拉西奧(Lazio)大區十幾個山區村鎮遭到嚴重破壞。阿馬特里切鎮(Amatrice)、阿古莫里(Accumoli)、馬凱大區的貝斯加拉特朗托及阿爾瓜塔特朗托(Arquata del Tronto)是傷亡最多城鎮。這些城鎮每到暑假人口便增加10倍,許多傷亡及失蹤者都是來這裡度假的遊客。

空拍照片顯示,阿馬特里切鎮幾乎完全被夷為平地。去年,該鎮被選為義大利最美的歷史城鎮之一。

而在8月10日,在義大利一座中世紀教堂中有遊客目睹到聖母垂淚的異象。

專家:地震頻發區

地震學家波斯奇(Enzo Boschi)說,這些地區經常會發生強大的餘震。不能進入未被檢查的建築物。

澳洲地震中心主任麥丘(Kevin McCue)表示,地震發生在高風險地區,但是義大利建築普遍難以承受這種危險。

1915年,同一地區曾發生規模6.7的地震,造成約3萬2千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