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銀髮族沒信心 四成老人自覺負擔

銀髮族(123RF)
銀髮族(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衛福部國健署25日公布「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老人有近四成認為老人家是家庭或社會負擔,超過五成認為老人體弱多病,六成長輩覺得自己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調查顯示,15~64歲民眾裡則有約八成民眾認同老人「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僅二成八的民眾同意老人「是體弱多病」、近二成的民眾同意老人「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一成七的民眾同意老人是「沒有工作能力」,形成明顯的世代落差。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如表示,整體而言,約七成民眾對長者抱持正向看法,反而是老人家對老年族群刻板印象較嚴重,認為自己能力不如過去,可能成為社會或家庭的負擔,比青壯族更悲觀。

她說,高齡化是全球趨勢,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已有10縣市邁入高齡縣市,老年人口比率高達12%、突破300萬人,預估10年後將高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建議老人家除了多運動、清淡飲食以外,不妨多外出走動、參與社會活動,才是老人家維持活力的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