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麗晨「朵也」坐倚生態池 笑看蜻蜓水上飄

推開窗戶,就可以看到孔雀魚、小隻吳郭魚悠遊自在。(記者謝平平/攝影)
推開窗戶,就可以看到孔雀魚、小隻吳郭魚悠遊自在。(記者謝平平/攝影)

文/謝平平
「你們中庭怎麼沒種樹啊?」「因為棟距8米而已,用生態池反而能創造空間感。」麗晨建設每案必拿國家卓越建設獎,從「朗朗」採用清水模牆體、客餐廚拉到4樓、整棟結構體防水,便看得出來麗晨是很有理想的建商。

麗晨「朵也」中庭的生態池可降溫,未來由管委會負責清潔與管理。麗晨「朵也」中庭的生態池可降溫,未來由管委會負責清潔與管理。(記者謝平平/攝影)


此次,「朵也」面寬5.7至6米,但棟距稍小,於是麗晨為每戶打造生態池。看著魚兒在池裡歡快嬉戲、荷蓮挺立,暑意立刻消去大半;規劃部經理卓進發解釋刻意留出南北向,以便讓社區通風。

該案基地為536坪,一共16戶,分為臨路的A區,中庭的B、C區,B區面向西方,是否有西曬問題?卓進發表示,該案採用複層Low-E複層低輻射玻璃,有中空的空氣層,隔絕熱傳導,可解決西曬問題。

麗晨規劃「朵也」5至6房,主要希望打造全齡化的住家,因此,在浴室門檻上特別降低,以便腳不方便的住戶輕鬆進出。但如此一來,挑戰的就是工程部的技術,「浴室地面的排水坡度在施工時,斜率掌握就要十分精準。」卓進發表示,麗晨有營造背景,且不怕挑戰。

「朵也」位在靜巷內,卻又臨台中市交通樞紐僅有數分鐘距離,並以規劃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金獎。「朵也」位在靜巷內,卻又臨台中市交通樞紐僅有數分鐘距離,並以規劃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金獎。(記者謝平平/攝影)

「朵也」入口設計以坡道代替樓梯,屬於無障礙空間。「朵也」入口設計以坡道代替樓梯,屬於無障礙空間。(記者謝平平/攝影)


該案位於台中交通樞紐旁的靜巷中,距離高速公路僅1分鐘車距,並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獎,總價4460萬起。